“ 烽火艺程”——师生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歌会隆重举办

发布时间:2015-09-22 05:18 浏览量:

  1931年9月18日,枪炮声震惊了沈阳。从那一天起,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就无情地践踏在祖国母亲的胸膛之上。

  白山黑水血泪染,华北大地烽火燃。不屈的中华民族开始了长达14年的全民抗战。

  八十四年后的今天,同样也是九月十八日,国美人以歌声追忆历史,在象山校区小剧场举办烽火艺程——师生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歌会,并由新四军老战士、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肖峰老先生题词"烽火艺程"。

  出席歌会的有:学院党委新老班子成员钱晓芳,许江,毛雪非,高法根,傅肃琴,宋建明,胡钟华,王赞,刘正,姜玉峰,应达伟,傅巧玲;以及5位特邀评委:浙江省合唱协会名誉理事长、国家一级演员谭丽娟,浙江省合唱协会副秘书长、浙江省交通厅合唱团常任指挥张路路,浙江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志,浙江省文化馆编导、浙江省学校艺术教育协会副秘书长吴莉娜,影视与动画学院录音专业教师陈申。

  在甜蜜的孩子乐队演唱的《圣歌》中,歌会正式拉开序幕。之后全场齐唱国歌,党委班子献唱《毕业歌》,院长许江眼怀热泪演唱了《松花江上》。此外,老干部、机关教工、女工委、艺术团、各学院团体、新生阵营以及附中都以激情昂扬的面貌出现,为我们带来一场振奋人心的听觉盛宴。

  再回首,那段历史留给我们的不仅是悲痛欲绝的哀伤、洗刷不尽的血泪、永志追思的英烈和伟岸壮阔的史诗,更是追求和平的渴望、强国富民的决心和睦邻友邦的祝愿。

  1937年,随着抗日战争的全面爆发,学院开始了长达9年的西迁办学历程。颠沛流离、板荡纷争,依然坚守教学,名家涌现,成果丰硕,举世公认。与此同时,师生校友以手中之笔,表达对日本法西斯的强烈抗议、对祖国山河的无限热爱、对民生大众的真挚歌颂,以艺术的方式参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大潮,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首首充满激情、耳熟能详的红歌在象山小剧场响起,展示了团结共进、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团结就是力量》《红星歌》、《满江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些歌曲或雄浑激荡,或轻柔委婉。在歌曲中,我们感受到大家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

  离休干部吴绍珍表示,老干部们为了这次歌会,认真准备和排练,正式演出时他们不用拐杖,相互搀扶上场;附中的老师们表示,参加这样的歌会是非常有意义的,大家都精心准备,积极参加,珍惜这次机会;高职学院的徐丹妮和陈柳言表示,这是他们入学以来第一次参加的大型活动,她们感到很兴奋也很荣幸,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最精彩的演出。

  最后,歌会在机关教工的《歌唱祖国》中完美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