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震坤:在中国美术学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十周年特展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6-04-12 08:12 浏览量: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的研究生田震坤,非常荣幸能作为学生代表在此发言。

 

十年之前的此刻,还是高一学生的我,在备战校考的练习中临摹来自中国美院的优秀范画,追逐着进入美院的梦想;

十年之后的此刻,已是研究生三年级的我,在母校88岁生日之际,在此展望自己的未来,肩负着来自美院的希望。

这是一段属于我个人的小小十年,在我的成长历程中,也是与美院相伴而行的十年,是在薪传与滋养中,被母校始终关怀与照耀着的十年,与此同时,她也始终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责任担当,在绿水青山间,抚育着所有属于美院学子的每一个十年。


 

在美院就读的岁月里,我享受着母校丰厚的馆藏与图书资源,跟随着优秀卓越的导师,进行了系统而广泛的学习,导师们毫无保留并热情无私的将艺术技能与理念传授予我,我跟随他们下乡写生,田野调查,去参加与策划各种大小展览,创作各种命题与形式的作品,绘画、摄影、装置,在这些跨越媒体的体验与实践中,在这十年学校所举办的每一个大型毕业季展览中,在由历代名师所绘制的《时代画卷》里,不仅使我开拓了眼界,也让我学习到作为一名艺术从业者所需具备的创新精神、实验精神以及心手合一、劳作上手的哲匠精神。

 

    在美院的课余时光中,我加入学生会与社团,凭借着母校所给予的支持,与同怀热忱的同学们,参与每一年所举办的别开生面的千村千生计划,奔赴各地进行社会实践;从毛陈冰的事迹中受到感召,在志愿服务中帮助他人;组织与参与各类团学活动,在展览与晚会中来回奔走,在这些校园跃动中,锻炼了我组织与团队协作的能力,竖立一颗信念与使命之心。


 

    在美院的校园行走中,我见证着这座校园日升月落的自然生长,感受这座具有丰厚积淀的校园所持有的历史岁月,西湖畔的鸢飞鱼跃,水光潋滟,象山下的生机盎然,绿树成荫,各种人文风物,各种草木的争相萌发,民艺馆与国际设计博物馆的落成,这些成长与博爱的隐喻都成为我人生中珍贵的记忆图景,一切发生在这个校园中的可喜变化,在这几年中我都有幸见证,山水与诗性,也逐渐被时间浸润而融为一体。同时在这座校园中所结识的伙伴,所发生的日常叙事,都在学院这座舞台中不断上演,这份天地凝聚的因缘,都鲜活的镌刻在我们记忆中。

 

这十年,因为湖山深沉而广博的包容,让我在学习的过程中不忘初心,志存高远。

这十年, 因为母校和煦但炽烈的关爱,让我在艺术的路途中一念既起,万山无阻。

 

人生如白驹过隙,我们将人生最好的一个十年,都与跟美院有关的记忆与风景紧紧相扣在了一起,是串连我们美院学子人生之路的耀眼线索,而美院的温暖使这份记忆所保持的热度,让我们在面对困难时,始终能让灵魂有一叶栖身。

 

行健、居敬、会通、履远,在校训的感召下,在象山葱茏中,在西湖浸育里,我们得以无惧无畏,遥望拦挂南天的星斗,肩负着理想与信念,手握改变人生的前进之矛,任岁月轮转,光阴飞逝,我们的学院依然怀着挺拔的精神,化作一代又一代师生共同铸就的挺拔塑像,凝聚历史山河,坚毅悠远的在时间地平线上延绵生长着,无论下一个十年、再下一个十年的我们身居何处,每当想起这座人生中的瑰丽校园,生命的葵就映满了湖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