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设计•中国美院馆”惊艳亮相杭州文博会

发布时间:2016-10-27 15:37 浏览量:

 10月20日上午9点,第十届(2016)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本次文博会主题为“融——智慧科技•创意生活”。“最设计•中国美院馆”继去年闪亮登场以来,成为杭州文博会必到的亮点品牌展区。今年,“最设计•中国美院馆”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B馆3楼精彩亮相,展览将持续至24日。

开幕式现场

“有无之间”——最设计·中国美院馆   

  中国美术学院结合本届文博会主题“融——智慧科技•创意生活”,以“有无之间”为主题,围绕“文化创意生活与虚拟现实艺术在心灵世界的交汇”命题,设置“一心、三区、一会”的展览格局。展出一系列具有虚拟现实技术与艺术设计融合的探索性创作成果。倾力呈现全新的文创设计盛宴,全面展示杭州智慧创意产业的高端水平与创新能力。

  当天上午10点,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浙江省文化厅厅长金兴盛在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陪同下参观“最设计•中国美院馆”。本次最设计·中国美院馆展览分为六大区域,包括开放媒体、冥想宇宙、空间科技三个主题展区以及人文手艺、创意生活、中德智汇三个分展区。极具未来感的虚拟现实与艺术相结合,吸引了许多观众的关注。

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浙江省文化厅厅长金兴盛在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陪同下参观“最设计•中国美院馆”

  一心:以艺术和科技融合为核心,共分为开放媒体、冥想宇宙、空间科技三个展区。 

  “开放媒体—科际迷航” 展区 

  开放媒体展区以科技+艺术+媒介 (Technology,Art, Media)为主,强调科技・艺术・媒介三者的前沿交界与融合,呈现中国美术学院近年在新媒体艺术方向的研究与创作成果。新技术、新平台融入艺术创作在当下易如反掌,但如何在新技术创作中保持艺术与美学高度,甚至延续固有美学与艺术传统,是中国美院坚持的研发与创作方向。 

  “冥想宇宙—VR冥想艺术与心身健康促进”展区 

  感知创生展区主要展示VR艺术在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展示如何运用VR交互技术去改善大众心理健康问题,倡导用艺术观照全民心身健康、通过感知研究提升艺术创造力的方法。 

  “空间科技—空间表达中的科技语言”展区 

  空间科技展区以空间表达中的科技语言为主题,继承传统空间艺术的人性力量融入东方内涵,构建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的科研及社会应用研创平台,拓展公共艺术的表现语言。侧重科研成果转化服务社会发展,建设国际一流的艺术工程与科技专业教研体系。 

  分别展示杭州武林广场3D光影艺术创作过程、结合综合媒介的VR艺术作品创作过程以及藤编纤维艺术创作过程三个部分。

  三区​:人文手艺、创意生活、中德智汇分展区

  人文手艺展区 

  通过手工艺术现场创作的展演,展示了艺术品脱胎成型的过程,传达由手工器物所营造出的东方现代生活场景。以陶瓷坊、玻璃坊、首饰坊、漆艺坊以及展示中心,四坊一心集中展示手艺与记忆的融合。 

创意生活展区

  敦品作为中国美术学院艺术设计衍生品的独立品牌一直在恪守本土意识,探索东方造物的意趣,它既是设计与生活的探索与实践,也是文化创新语境下的思考。本届展会将集中呈现敦品“美之道”、敦品“物语”、敦品“国际馆”三部分内容。 

  “代”,更也。凡以此易彼,以后续前,皆为代。以“代”为基,瞰源远国美路;“袋”原本为盛物之器,这里以“袋”为载,纳沉厚国美情。风雨兼程,“代袋相传”。

  一个个袋子,承载着中国美术学院代代变迁事物,历史建筑、大家名作、精神口号、符号印记、文献杂志等。敦品通过不同的视觉语境,对此进行再造重现,旨在追求一种可陈列展示、可带走传播的形式,让国美之路可视化、让美院产品生活化,带领人们从产品的视角了解中国美术学院。

  中德智汇展区 

  主要展示中德学院正在研创的两项社会服务课题,展示中德办学的理念、成果以及若干优秀作品。 

  一会:最设计·中国美院馆 V·R 产业发展论坛会 

  “2016 最设计 • 中国馆V • R产业发展论坛”于下午2点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有无之间》作者翟振明,文化学者、诗人叶卫平、中国美术学院开放媒体系主任姚大钧,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公共艺术系主任郑靖,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导潘志庚,中国企业文化研究院首席专家学者、教授、博导刘光明,中国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处长俞坚以及企业嘉宾等参加论坛会,我院副院长高世名出席论坛会并致辞。 

  此次论坛结合中国美术学院对于艺术与科技融合的大格局思考和研创成果,广邀政府、学界、产业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从哲学层面思辩虚拟现实技术发展的方向,从VR艺术与技术结合的视角探讨VR产业化的局限性与可能性,同时梳理杭州VR产业的现况与优势,希望为中国美院虚拟现实学科的建设发展和杭州VR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思路。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