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学习小结|许溪:成就理所当然,成全常伴身边

发布时间:2017-01-12 11:20 浏览量:

成就理所当然,成全常伴身边

 

许溪 山北生活区公寓辅导员

 

 

     自从9月17日正式搬进山北4西251,至今也已走过三个多月。这三个月来,从看着门外“公寓辅导员室”和自己的名牌贴在墙上,到第一次挂上工作证去敲开同学寝室的门,再到第一次处理宿舍内的突发状况……     这三个月来的兼职辅导员工作,于我而言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是让我不断在突发的状况、生活的细碎时光里学习与生活打交道,提高自己的应急能力和处事不惊的态度。

    有一天早上8点钟左右,我被阿姨的敲门声震醒,得知一学生赶去上课时不小心从宿舍楼梯摔下去,疼的走不了路,阿姨不知道该怎么办于是来找我。我着急忙慌的脸也没洗就打车带学生去了医院,好在并无大碍只需静养即可。看着学生从无助变得心安起来,第一次觉得这个工作很有意义。记得11月初的时候,大一的一位女生因为赶作业被刀片割伤手血流不止,当时已是晚上11点半了,听到她怯声怯气的来敲门,连问我“要不要去医院打破伤风”,我看了下好在伤口不算深,就用纸巾帮她止血、再用创可贴帮她包扎好。其实她的症状不是伤口本身而是心理作用,因为晕血她一直不敢看伤口,导致没有及时止血;再加上看着同寝室的室友已经睡了自己不知道该怎么办,手足无措下会更加重心理负担。于是我边给她包扎伤口边给她讲着自己以前经历过的类似事情,慢慢的看着她泛泪光的眼角开始有了笑意,暗自想看来是自己的话还是有点作用的。

    其实,不仅她们是新生,我在这份工作面前也是一名新人。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走访寝室时的尴尬场景,僵硬的对话都让自己对这份工作打下疑问。但正因为有这些突发状况,在他们需要的时候我恰好出现了,帮助了她们,在心理上、亦或是行动上,她们都会记得了有我这个人的存在,知道了有事情的时候、当自己生病了却没人陪伴时、当学业有困惑了,还有这样一个251的存在,还有一个电话她们可以打。

    有次和朋友闲聊时我说“感觉现在自己的口头禅变了,变成了‘没事’。”后来我想,可能是和自己的身份、工作性质有关吧。在这幢宿舍楼里,我应该是她们可以依靠的力量,而不是加重她们的手足无措,或是消磨她们的尚存希望。当同学遇到意外却没有伤及根本时,我会提醒她“暂时先不要告诉父母,因为现在一切都还不确定,只会徒增他们的担心”,我会说“没事的,有我在。我会帮你和学院辅导员联系请假……”;当同学遇到麻烦而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时,我会帮他分析这件事的始末,以适当的提高他的信心,来缓解他的压力;当同学遇到挫折而心生迷茫时,虽说我不能一一作答,但我至少可以用自己的故事和经历告诉她,虽说不能包治百病但至少也能让她稍稍放下心头大石羞赧一笑吧?

    习近平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 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公寓辅导员是一个存在感可大可小的工作,当你需要它的时候,它会像你的一根有效的救命稻草;而在一般时候,它只是和其他宿舍一样一个房间代码而已。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成就这些理所当然的人,也希望自己能做一个有能力的“急救员”,一个勤快的永远笑意盈盈的“串门客”。

    孟子曰:“充实之为美,充实而有光辉之为大”。换句话说,生活包含了更广阔的意义,不在于我们实际得到了什么,关键是我们心灵的底色是否充实。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尽管我们都是些普通人,无法改变我们的国家的局面,但我们应该有一双分辨黑白的眼睛,有一颗能严肃思考我们国家命运的头脑;爱你所做之事却不炫耀,行善而不求名闻;保持友善而不盲从,见解独立而不随便苟同。诚如克里希那穆提所言,虽然这些行为不会使你有名,照片不会在报上出现,政客们也不会登门造访,我们只是一个活的默默无闻却富有创造力的人,但这其中就藏有丰盈和巨大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