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5—2016学年学生下乡实践教学相关事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9-22 05:24 浏览量:

关于2015—2016学年学生下乡实践教学相关事项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根据《中国美术学院2015—2016学年教学院历》工作安排, 10月5日—10月25日为二、三学生下乡实践课程教学时间,教务处将对本次实践教学活动进行全程抽查和调研,在课程完成后组织安排下乡实践教学成果评优和优秀作品结集出版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做好学生下乡实践活动组织和教学工作
  1、学生下乡实践课程是让学生走出课堂,丰富生活阅历,扩大对社会和文化认知经验,以个人鲜活的感受和独特视觉获取艺术创作/设计的灵感和素材,是我院教学计划中的重要教学环节之一。带队教师在下乡前需明确课程教学大纲和要求,强调学生动手能力的训练,尤其是写生能力的训练,以圆满完成本次实践教学活动任务。
  2、规范和健全教学文案建设,加强学生下乡作品、总结、图片等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3、根据省教育厅文件(浙教安[2013]57号)《浙江省高等学校学生实践教学安全管理办法》第六章第二十四条规定,每个参加下乡实践教学的学生应当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学生实习责任保险,由各教学单位统一组织办理。
    4、各教学单位要严格把控实践教学地点的选择,原则上选择学院由正式协议的教学实践基地,并做好安全教育工作,明确带队教师的责任,确保下乡师生人身和财物安全。为确保下乡考察活动的正常进行,圆满完成教学任务,经学院研究决定,每个下乡学生下乡前需签订《中国美术学院下乡写生考察学生行为规范协议书》一份。具体协议见附件1。
  二、优秀下乡作品评选及展览
    各教学单位秉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组织专家评审本单位优秀下乡作品并围绕“一生一本”为主题的展览,学院在二级学院展览评审的基础上评选“2015年学生下乡优秀实践教学成果奖”,并颁发奖金。
评选要求为:
    1、 参评展览作品必须为本次下乡现场作品;
    2、 每个入选作者至少有五至十张优秀作品,优秀作品须贴上优秀标签;
    3、 优秀生占所有下乡学生的比例为:15—20%;
    4、 每个院系须设立评选小组,集体评分,成员必须5至7名;
    5、 优秀写生作品作者名单网上公示;展览按作品种类(如下乡考察报告、写生等)分开展示;
    6、 下乡指导教师需有下乡示范作品陈列。

  三、优秀作品出版
  学院在组织优秀下乡作品展览和评选的基础上,将汇编出版《2015年中国美术学院优秀下乡作品集》等。获奖者提供以下材料:
  1、作品照片(反转片或者电子文件300dpi以上,可供印刷出版用);作者的下乡学习体会(500-1000字左右,电子文件);
  2、指导教师评语(200-300字左右,电子文件);
  3、指导教师下乡实践教学论文、教学笔记和教学感受。
    希望各位师生在下乡实践教学活动过程中,做好相关素材积累工作。

                                            (联系人:周高宇    电话:87164632) 
                                             中国美术学院教务处
                        2015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