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四级网络体系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11 17:24 浏览量: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62号)等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构建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长效机制,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发展,经研究决定,建立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体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在原有心理健康教育三级网络体系的基础上,设立寝室心理信息员,完善“学校­—院系(部)—班级—宿舍”四级预防与干预体系,分工负责,齐抓共管,明确各级工作人员职责,建设一支以专业人员为核心,以心理联络员、公寓辅导员为主力,以学生骨干力量为生力军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
       二、寝室心理信息员的工作职责为:配合本班心理委员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动员和组织本寝室成员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开展的各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积极关注本寝室同学的日常心理健康状况,遇到有心理异常的同学及时向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汇报;力所能及地给有需要心理援助的同学提供适当的帮助。
       三、寝室心理信息员可以单设,也可以由寝室长兼任,请各院系做好选拔工作, 在“中国美术学院学生处”(caa87200058)平台,按照“智慧学工—寝室心理信息员”程序,填写《寝室心理信息员登记表》,并于5月18日前审核汇总。
       四、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定期对寝室心理信息员开展轮训工作,介绍寝室心理信息员的工作职责,讲授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处理。各院系在中心轮训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寝室心理信息员的工作指导。
       本学期轮训将于5月22日晚18点在象山校区2号楼103开展,请各院系安排20名寝室心理信息员参加,5月21日前将参加名单报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学工部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18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