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美愈益心——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心理治疗案例展暨学术研讨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09 11:11 浏览量:
       艺术心理治疗,是心理治疗的一种介入方法,以心理学和艺术学为基础,透过艺术媒材使个体心理以艺术的方式呈现。“美愈益心”艺术心理治疗案例展是对近年来我校尝试以艺术为主要载体,运用艺术心理治疗的理念和技术进行教育教学、开展社会实践的一次总体回顾。
       同时,我校将和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联合成立“艺术心理治疗研究中心”,在艺术心理治疗领域开展项目、科研、实践、推广等全方位合作和研究。本次研讨会汇集了艺术学、医学、心理学领域从事艺术心理治疗的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发表各自在艺术心理治疗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 
       一、展览时间:2019年5月15日—5月19日
       二、开幕式和研讨会时间:2019年5月15日下午13:30
       三、地点: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南苑展厅/报告厅
       四、研讨会主题:
       主题一:陶新华  《从绘画特征理解来访者的病理》
       专家介绍:陶新华,博士,副教授,临床心理学硕士生导师,中国表达艺术治疗国际学术研讨会主要创办人之一,中国心理学会首批注册督导师,苏州大学苏南地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 专职教师,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
       主题二:吉沅洪  《绘画构成与画框在咨询中的活用》
       专家介绍:吉沅洪,中国绘画治疗与投射技术第一人,  博士、教授、临床心理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日本立命馆大学教授,日本临床心理士(执业心理咨询师)。
       主题三:严  虎  《绘画心理治疗的全程思维和具体思路》
       专家介绍:严虎,医学博士,知名心理医生;资深临床心理治疗专家;《CCTV-1挑战不可能》年度挑战王候选;《CCTV-1开讲啦》特邀青年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天津疗养院特聘教授;国家卫计委全国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工作专家组秘书;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精神心理专委会常委兼艺术治疗学组组长;国家绘画心理分析师和儿童绘画心理指导师培训考试标准制定者及首席专家。
        主题四:徐方忠  《艺术心理治疗的临床应用与发展综述》
        专家介绍:徐方忠,心理学博士,主任心理师,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浙江省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主任。临床心理工作近30年,从事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心理评估、心理健康促进及心理危机干预。擅长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诊治以及成人情绪、心理障碍的咨询与治疗,年心理咨询与治疗工作时间及督导时间1800余小时;长期致力于各类心理评估技术的理论研究、临床应用与开发。
        主题五:李  梅  《美育境遇下谈艺术治疗的精神内涵及其可能性》
        专家介绍:李梅,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专业教学主要是高校艺术教育理论研究与艺术创作实践研究,独立著述<艺术考察与采风>等书籍共3部,近年特别关注社会特殊人群美育,主编出版<美育践行--艺术治疗教育行动研究>(第一主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InSEA艺术教育学会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学会执行委员、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
        主题六:何  洁 《凭借绘画  探究童心》
        专家介绍:何洁,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2008年美国马里兰大学联合培养博士。2009年在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做博士后研究工作。长期从事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尤其擅长婴幼儿情绪、认知和社会适应相关的研究。
        主题七:童  欣  《寓心于专 愈人自育——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治疗模式简介》
        专家介绍:童欣,中央美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拥有10年的心理教育工作经验。工作中,除了运用各类常规心理咨询方法技术之外,以美术院校的专业优势为依托,让绘画艺术成为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助力,出版专著《绘画心理分析》、《绘画心理调适》等。
 
 
                                              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19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