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愈益心”艺术心理治疗案例展暨研讨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9-05-16 16:44 浏览量:
     
       5月15日,中国美术学院“美愈益心”艺术心理治疗案例展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南山校区南苑展厅开幕,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巡视员马伟杭,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浙江省教育厅宣教处副处级调研员丁晓,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傅巧玲,中国美术学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院系书记,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副院长章健民,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之江院区执行院长吴建红、之江院区执行副院长沈锷,以及浙江省部分高校的老师们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艺术心理治疗案例展、“生命之美”主题艺术作品创作展和艺术心理治疗学术研讨会组成。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首先为本次活动致辞,并代表我校对远道而来的专家们表示欢迎;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副院长章健民其后也为展览致辞。开幕式同时,中国美术学院和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联合宣布成立“艺术心理治疗研究中心”,在艺术心理治疗领域开展项目、科研、实践、推广等全方位合作和研究。
       随后,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傅巧玲和浙江省教育厅宣教处副处级调研员丁晓、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之江院区执行院长吴建红、副院长沈锷分别为 “生命之美”主题艺术作品大赛的获奖同学颁奖。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巡视员马伟杭宣布展览开幕。全体与会嘉宾在工作人员的导览下参观了艺术心理治疗案例展和“生命之美”主题创作作品展。部分案例展负责人和作品作者为大家介绍了各自的理念和想法,并与专家和领导们进行了交流。

       
                                                                                                                                     (观展者在进行墙绘体验)

        艺术心理疗愈是心理疗愈的一种介入方法,以心理学和艺术学为基础,透过艺术媒介使个体心理以其艺术的方式给予呈现,“美愈益心”艺术心理疗愈案例展是对近年来中国美术学院尝试以艺术为主要载体,运用艺术心理疗愈的理念和技术进行教育和教学进行社会实践的一次总体的回顾和探索。“生命之美”主题创作展则是用艺术向生命的一次致敬!

       观展结束后,艺术心理治疗学术研讨会正式开始。本次研讨会邀请了苏州大学陶新华教授、日本立命馆大学吉沅洪教授、资深临床心理治疗专家严虎博士、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徐方忠教授、中国美术学院李梅教授、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博导何洁及中央美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童欣发表各自在艺术心理治疗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或实践经验,旨在推动学科融合,探索艺术在自我疗愈、心理治疗中的功能和实践意义。

       “美愈益心”艺术心理治疗案例展和“生命之美”主题艺术作品创作展将持续到5月19日,欢迎大家前往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