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绘画心理分析与治疗工作坊

发布时间:2016-06-20 15:35 浏览量:

          6月3日至6月6日,由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与中国心理学会联合举办的绘画心理分析与治疗工作坊在象山校区顺利开展。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部分成员、部分美术院校同仁以及来自全国的心理咨询专业人员、教育工作者、艺术工作者、医疗卫生系统工作者40余人参加了工作坊。

        本次工作坊特别邀请来自台湾的资深表达性心理治疗专家邱敏丽老师主讲。邱老师结合理论、围绕个案,让工作坊的每一位参与者在聆听中轻松掌握绘画心理分析的主要操作技术;在实际体验中领悟到绘画者的任何一个涂鸦、画幅的大小、用笔的轻重、空间配置、颜色、涂抹等都在传递着他的情绪情感、人际关系、困惑冲突等。同时,通过绘画创作大家也进行了深入的内心探索和调整,更加了解了自我,促进了自我成长。

绘画心理分析与治疗是艺术治疗最具代表性的方法之一,利用非语言的工具表达与沟通,通过绘画的创作过程,帮助绘画者分析其潜意识内的情感与冲突,将混淆的心、不解的感受导入清晰有趣的状态,从而达到辅导或治疗的效果。为期四天的绘画心理分析与治疗工作坊令大家受益良多,绘画心理分析与治疗为心理与艺术的结合打开了一扇理解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