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第十三届心理健康服务节活动报道----静心减压 彩绘曼陀罗

发布时间:2017-05-24 15:26 浏览量:
         曼陀罗是梵语的音译,本意为“圆形”或“中心”。它主要以圆形和方形为主,以圆形代表宇宙,以方形代表地球与人类世界。它代表了每个不同的自我。这个圆形的图像表现出了一个人的内在世界,曼陀罗图形是一种治疗工具,沉思及彩绘曼陀罗有助于缓解释放混乱的心灵,使生活变得轻松愉悦!
                                                                                     ——题记
        5月16日,第十三届心理健康服务节系列活动----静心减压彩绘曼陀罗由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蒋惠君老师带领大家以团体心理辅导的形式展开。
        曼陀罗被心理学家荣格联想为自我及整体个性的核心,发现个体绘画曼陀罗具有暗示其潜能和独特性的力量,并将其转化发展成艺术治疗的理论和方法。通过曼陀罗可以静心,可以疏导不良情绪,可以激活内在能量,可以教会我们释放压力,单纯、快乐地创造和学习。
       活动伊始,蒋老师在音乐播放中以舒缓的语气带领大家进行舒缓放松的呼吸练习,接着又跟大家讲解了曼陀罗彩绘的方法和注意事项。之后,同学们开始聚精会神地进行了绘画创作。
        绘画完成后,在蒋老师的引导下,大家对自己的作品进行了讨论,每位同学都讲述了自己画作的内心源由、选择画面所呈现的颜色图案的考虑,以及想表达的内心感受等。
        绘制一幅曼陀罗,也就是去绘制出我们自己的内在影像,由中心出发的那股能量,引领我们探触到更深的自己。虽然有些人的画看上去大同小异,但是大家作品表达的内心世界确是五彩缤纷的。每个人都把内心世界的五彩绚烂通过安静的绘画完美表达出来,艺术创作最好的老师就是自己清净的内心。
       本次“静心减压 彩绘曼陀罗”活动,让同学们透过图形与色彩,释放情绪,放松了身体与头脑,同时也让大家通过理智与情感的对话交流,了解彼此,互相接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