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与使命”–为新生上好进校园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6-09-24 09:20 浏览量:

 

9月22日下午,“光荣与使命–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之“与艺术同行”专场,在象山校区2号楼小剧场举行。博士生导师、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院长杨奇瑞教授应邀向新生作专题讲座。
杨奇瑞教授分别从“艺术与生活”、“艺术与使命”以及“艺术与担当”三个部分,向同学们较为深入地阐述了对于艺术创作的理解。他结合自身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展示了艺术创作过程中的思考和灵感,强调了艺术来源于生活,要用艺术的眼光去观察和体验生活,最终创造艺术,并提出“为人生的艺术,为艺术的艺术,为生活的艺术”这一命题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
讲座中,杨奇瑞教授通过回顾自己上山下乡的知青经历,告诫同学们要珍惜大学的军训时光,这段经历将会为以后的创作打下思想和体力的双重基础,会成为一生的艺术财富。他语重心长地告诫同学们,要做个有心人,向授业的老师学习,向教辅人员和学校管理者学习,向身边同学学习,向社会学习,向生活学习。社会拥有生产艺术的肥沃土壤,一件符合时代、深入人心的艺术作品能给人意想不到的震撼。他希望同学们在生活,这个拥有巨大、无限可能性的海洋当中,去追寻灵感,发现艺术,创造艺术。   
在每年新生入校之际,举行“光荣与使命”系列入学教育已成为我院的优良传统。邀请学院知名教授、导师为新生讲校史校情,讲专业发展,讲学科经典,讲规范礼仪,通过进校园第一课,引导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树立良好学风、校风。
 
 
 
文/金睿智   图/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