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初学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01 16:35 浏览量:
各教学单位:
  新学期伊始,为确保我校各项学生工作顺利开展,根据学校相关工作安排,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及返校情况统计。深入学生中间,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要关注暑假期间遭受自然灾害和突发意外事件的学生情况。对学生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要及时认真地落实解决,做好谈心、沟通、引导工作。掌握学生返校情况,对未报到学生查明原因,必要时要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认真填写《学生思想动态及返校情况调查汇总表》(见附件),并于9月7日(周五)前报送学工部。
  二、开展入学教育。军训期间,学校将面向新生统一开展入学教育,进入二级学院后,各教学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持续性的开展各有特色的入学教育活动,同时,也要针对二年级同学,开展一定的“入学教育”,帮助学生顺利开展专业学习,树立良好学风。
    三、开展心理困难(问题)学生排查工作。各教学单位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及时做好心理困难(问题)学生的重新排查工作,结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教育帮助方案,形成有效的教育管理措施,并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为心理困难(问题)学生提供辅导和帮助。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近期将发布具体工作通知。
四、规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关注家庭经济困难等特殊学生情况,认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确保各项资助到位。做好贷款材料收集工作,请各教学单位收齐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证明或回执单于9月7日前交学生处汇总上报。做好学生申请缓缴部分学费的工作,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时办理注册手续。
五、做好本学期本科学生政府奖学金、校设奖学金、“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的评选工作。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评奖评优的意义,更好地发挥榜样引领及校风宣传作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把程序关,确保本学期评奖选优工作顺利完成。
六、做好“健康生活 文明寝室”工作。坚持思想教育贴近生活,加强寝室卫生、秩序管理,各教学单位要开展寝室卫生自查,落实干部教师联系学生寝室制度。并加强对校外住宿学生的管理,及时掌握变更情况,做好沟通联系、教育引导工作。
七、做好团学工作。做好暑期社会实践成果的总结和评比工作,做好2019届研究生支教团推选工作,做好新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指导各级学生会、社团组织做好新学年纳新和团队建设工作,筹备校园文化节项目申报。
八、开展2019届学生就业宣传和指导工作。加强2019届学生就业思想教育,为学生提供咨询和服务。了解在校生暑期实习实践情况,搜集实习案例,拓展实习实践基地。收集用人单位信息,筛选优质长期合作用人单位,积极走访联系。运用就业网与微信平台,配合完成生源地信息核对与就业意向网上调查工作。
联系人:姚钿,电话:87164786
  附件
:《学生思想动态及返校情况调查汇总表》
                                                        
 
学生处
2018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