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度辅导员工作考核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08 11:53 浏览量:
各部门、各单位:

       为科学评价辅导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激励和促进辅导员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切实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根据《中国美术学院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修订)》(国美党发〔2022〕49号)、《关于印发<中国美术学院教职工年度考核办法(修订)>的通知》(国美党发〔2024〕7号)和《关于做好2023年教职工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国美人发〔2024〕1号),现将2023年度辅导员工作考核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辅导员考核工作小组
组长:孙旭东
副组长:封治国、韩亮
成员:徐国强、余旭红、徐增鎏、唐榕、王一飞、陈正达、韩璐、沈乐平、周艳、郑靖、徐元、俞佳迪、李昭、刘征、李玉普、成朝晖、江河、王宁逸、盛晨霞、潘晓蕾、程剑光、胡敏、丁红旗、卢勇。
辅导员考核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工部,负责考核工作的具体实施。

二、考核对象
全体一线专职辅导员(名单见附件1)。

三、考核内容
       以《中共中国美术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国美党发〔2021〕80号)规定的工作职责为主要内容,主要包括工作实绩、作风、能力考核,具体考核标准参见《中国美术学院辅导员工作综合考核指标(试行)》,突出“抓基础、重基础、强基础”的考核导向。

四、考核程序和规则
       考核工作坚持公开透明、比优择优的原则,注重实效,注意基础性工作。
1.学生测评。学生测评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进行(智慧学工—调查问卷),最低问卷量为本人所带学生的30%。测评由各教学单位自行组织,参与测评的学生要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广泛性,超期答卷数量不足的,由学工部随机在辅导员所带学生中抽取并补齐数量。调查问卷设计采用2023版(见附件2)。
2.辅导员自评。辅导员根据岗位职责,进行工作总结,填写《中国美术学院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登记表(辅导员)》(见附件3),一并提交所在单位党委审核。该表应按提示的内容对标填写,提示内容亦即述职的主体内容。
3.教学单位考评和推荐。所在教学单位党委在审读学生测评问卷结果、《中国美术学院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登记表(辅导员)》的基础上,进行推荐排序,并给出评语。教学单位党委在进行考评时,应对辅导员进行师德师风、学生评价、工作作风情况进行评价,有一项不合格的,本年度考核为不合格。
4.开展集中述职
(1)述职要求
       考核工作小组直接听取专职辅导员述职(2023年新招录的专职辅导员一并参加述职),述职每人6分钟。述职过程同时是交流学习过程,辅导员老师应全程参加。
(2)述职内容
       基础性工作:班团组织建设、谈心谈话、心理关爱疏导、党建标准化、优良学风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与所取得的成效。内容详实,用数据和实例支撑,做到言简意赅,表述准确。
工作案例:在基础性工作之外,围绕工作创新及改进,提交一个案例。工作案例的写作参考辅导员案例大赛要求及2023年12月1日专题培训要点。
(3)述职安排
       按校区分为两大组,象山校区一组:1月12日(周五)上午8:30开始,象山校区动画与游戏学院4号楼208大会议室。南山和良渚校区合为一组:1月12日(周五)下午1:30开始,南山校区8号楼一楼会议室。在评议的基础上当场完成投票计分,确定拟推荐为考核优秀档次人员。

五、考核档次的确定
1.进校满一年的专职辅导员
考核评语由教学单位给定,考核档次在各组述职后拟定。
2.进校未满一年的专职辅导员
初次就业人员:进校不满考核年度半年的(含试用期),参加年度考核,只写评语不确定档次。
非初次就业人员:当年在其他单位工作时间与本单位工作时间合并计算,不满考核年度半年的(含试用期),参加年度考核,只写评语不确定档次;满考核年度半年的(含试用期),按规定条件确定档次。
述职工作完成后,名单报学校人事处统一发布公示。

六、考核材料
1.考核评语。请各教学单位认真评价辅导员老师的工作业绩,给出严谨、准确的评语。
2.《考核登记表》的使用。2023年学工部对职工考核表进行了细化修订,形成了2023版的《中国美术学院工作人员考核登记表(辅导员)》,该表须在考核当天提交给评委参考(排版为正反两面之内,A4正反打印,一式20份。工作案例可另附页),并以此表归档。学校考核系统线上填报时,可将《考核登记表(辅导员)》的核心内容转入。

七、其他事宜
(一)因工作分工情况所致考核内容有特殊性的,由所在学院向学校辅导员考核工作办公室提出书面说明。
(二)请各单位在考核述职之前一天,将《中国美术学院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登记表(辅导员)》电子版及述职PPT(若有)发至学工云https://send2me.cn/BxcUVgVR/ScWMJ6k-eehLjA。学工部联系人:陶非奇、李齐建,87200056。
 
附件:

1.中国美术学院辅导员考核人员名单
2.辅导员年度考核调查问卷(2023版)
3.《中国美术学院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登记表(辅导员)》
 
 
 
                                        学工部、人事处
                                        2024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