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8年黄君璧奖学金评审工作

发布时间:2018-05-22 17:06 浏览量:

5月22日,2018年黄君璧奖学金评审会在我校南山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刘正,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尉晓榕、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吴敢及相关老师,学工部、教务处、研工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特邀评委钱晓鸣先生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参评作品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评审,共评出金奖3名,优秀奖8名,理论奖1名,同时评选出优秀指导教师5名。

今年是黄君璧先生诞辰120周年。黄君璧,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由大陆移居台湾的著名国画大师。他和张大千、溥心畬一起被称为“渡海三家”。他把纯正的传统中国画艺术传播到台湾,在不断孜孜追求中国传统艺术的传承的同时,一生也勤于中国画艺术的教学和传播,他从事艺术教育70余载,上到达官贵人,下到平民百姓,他的学生可谓“桃李满天下”。他品性敦厚朴实,谦虚严谨。对艺术的追求有径可循,其艺术内涵和意境贴近大众和生活。

2011年12月12日,台北市黄君璧文化艺术协会会长黄湘詅女士,也是黄君璧先生的小女儿,为继承父亲遗愿,长期推动两岸艺术文化交流及对传统文化的继承,特出资在中国美术学院设立黄君璧奖学金。仪式上,黄湘詅女士说:“黄君璧先生在国立艺专任教授、系主任时,便对国立艺专的中国书画艺术教学传统有了系统的研究。正是父亲与这所学校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感情,对中华民族文化的深情与自信,是我决定与中国美院共同发起设立“黄君璧奖学金”的原因。希望藉此奖励对中华民族文化和艺术的创作、研究、传播有贡献的青年学生和他们的指导教师,为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发扬光大而努力。”

七年来,近百名优秀的学生和作品纷涌而现。从2015年开始,为表彰奖励对黄君璧文化艺术具有相关研究的学生,特设立“理论奖”。而历年的评审会上,亦有刘大为、金鉴才、董小明、吴山明、马锋辉、任道斌等专家作为特邀评委参加评审。

获奖的师生也应邀参加了系列学术交流活动。2015年4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台湾黄君璧文化艺术协会主办的“渡海白云贯古今---黄君璧书画展”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黄君璧奖学金获得者学生代表出席座谈会并参观展览。2016年9月,应第十届台湾•浙江文化节主办方及台北黄君璧文化艺术协会的邀请,部分黄君璧奖学金获得者的作品参加“新艺新声”——两岸青年视觉艺术交流展,我院师生实践团十余人赴台开展了相关的文化艺术交流实践活动。

述历史长河,黄君璧先生在国立艺专最颠沛流离的时代不离不弃的陪伴着它、支持着它,作为我校历史上五十位名师之一,他的艺术理念和思想必将与我校的文脉和血脉之情连理同枝,远扬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