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5级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9-05 13:45 浏览量: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有关资助政策,我院今年将继续面向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开通“绿色通道”,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绿色通道”适用对象
我院正式录取的全日制本、专科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特别是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的学生),在提交相关证明经审核通过后,可缓交学费,学院予以先办理入学手续,以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
  二、“绿色通道”办理流程
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在新生入学报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咨询台,为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咨询。有新生的各教学单位要成立以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为组长,辅导员、班主任等为成员的新生“绿色通道”实施工作小组,在新生报到处安排专人负责本单位新生“绿色通道”的有关咨询与办理工作。
1、申请办理“绿色通道”的新生,携带已加盖公章的《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或能证明家庭经济状况的证明材料前往各自教学单位,提出办理申请。
2、各教学单位对申请“绿色通道”新生的相关材料和有关情况进行审核。对于家庭经济确实特别困难、暂时无法缴齐学费的新生,指导学生本人填写《中国美术学院新生“绿色通道”申请表》(见附件)。
  3、各教学单位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进行审核,在《中国美术学院新生 “绿色通道”申请表》上签字并签署意见后统一报送至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绿色通道”服务站。
  4、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对学生的有关情况进行复核并签署审批意见后转回教学单位,由教学单位负责引导新生办理入学手续。
  三、注意事项
1、广泛宣传,热情接待。要热情接待新生及其家长的咨询,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报到的服务工作。对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给予更多经济和人文关怀,引导他们勇于战胜困难,消除自卑心理,满怀信心地开始新的学习和生活。
2、对于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各相关单位要收集相关申请、证明材料,进行备案,杜绝个别学生夸大家庭经济困难程度,蓄意隐瞒、虚报家庭经济状况等现象的发生。
3、“绿色通道”只办理学费缓缴手续,缓缴期限一般不超过三个月。计划财务处凭缓缴学费通知书进行收费。
4、新生入学后,各教学单位要及时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进行摸底调查,进一步核实、认定其困难情况,经核实不符合资助条件的,须补交相关费用。
5、办理入学“绿色通道”的新生,在通过办理国家助学贷款等途径补齐全部学费后,方可注册取得学籍资格。
6、学院将为2015级办理绿色通道学生采取以下资助措施:优先安排勤工助学岗位、优先解决国家助学贷款、全部纳入国家助学金资助范围。
  附件:
绿色通道申请表
                                                           中国美术学院学生处

                                                                                                                                                                                        2015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