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16-2017学年优秀班主任表彰暨第五期“良友讲习班”学生工作培训

发布时间:2018-01-19 13:33 浏览量:
 1月16日下午,我院在南山校区举行了2016-2017学年优秀班主任表彰暨第五期“良友讲习班”学生工作培训,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参加了表彰会并为优秀班主任颁发荣誉证书。会议由学工部副部长潘晓蕾主持。

会议现场

  胡钟华指出,班主任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教育的一支重要队伍,大家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肩负起“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让班主任真正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中国美术学院历来在班主任工作方面有着光荣的传统,老带新,师生情,大家要继续关心、关爱学生,让学生在成长中得到有力的支持;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贯彻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大家要结合实际、结合美院专业教学特点,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化的新路子,让大学生思政教育进学生头脑、入学生心灵;“良友讲习班”是专门面向学生工作者举办的培训项目,是教师自身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并在工作中坚持成长,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阮悦来作为班主任代表发言

建筑艺术学院曾颖作为班主任代表发言

  表彰会上,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班主任阮悦来、建筑艺术学院曾颖作为代表发言,他们结合班主任工作和自己的求学经历,谈了对班主任工作的认识和体会,并表示老教师的言传身教已经成为自身成长的宝贵财富,新时期的班主任工作对自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归根结底还是要立足于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和对班主任工作的重视和付出。在今后的工作中仍将一如既往,当好学生、家长、学校之间的桥梁,教书育人,陪伴学生更好地成长。

胡钟华为“优秀班主任”颁奖

  在随后举行的第五期“良友讲习班”学生工作培训中,学院特别邀请到浙江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副书记毛筱媛老师和思想政治社会科学教学部吕学峰老师,分别以“中英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工作的比较”和“新时代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为题,为班主任和辅导员做了讲座。

浙江工业大学毛筱媛老师

  毛筱媛老师介绍了英国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发展的历史,从工作理念、工作机制、工作队伍、工作方式、工作对象等五个方面出发,详细介绍了英国高校与中国高校的异同点,并提出,差距就是动力,面对国内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工作,一要理性比较分析,客观认识优势劣势争取更大进步;二要转变传统观念,以精细化服务真正体现“以人为本”;三要转变工作重心,学生事务管理以促进学生发展为重。

思想政治社会科学教学部吕学峰老师

  吕学峰老师结合自己在欧洲的所见所闻,从“中国文化应带着谦逊走出去,这是作为个人或团队走出必须具备的姿态”,“中国文化应带着自信走出去,这是作为个人或团队走出必须具备的心态”,“中国文化应带着优雅走出去,这是作为个人或团队走出必须具备的神态”等三个方面出发,用生动的事例和丰富的图片,让大家体会到中国人应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良友讲习班”是学院面向学生工作者开展的体系化、职业化、专业化的培训计划,内容涵盖理论学习、业务提升、交流实践等。本次培训即有校内理论培训,也包括校外实践培训。此前,我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已带领学工队伍赴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海宁钱君匋艺术研究馆、王国维故居等地,深入学习红船精神,重温传统文化,旨在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形式加强学工队伍的学习培训,紧跟时代步伐,拓展工作视野,丰富学习样式,提升学工队伍整体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