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1年中国美术学院辅导员成长引领计划 ——良友讲习班第十三期培训

发布时间:2021-11-18 12:48 浏览量:
 
11月3日,中国美术学院辅导员成长引领计划——良友讲习班第十三期培训在南山校区南苑大会议室开班。校党委副书记孙旭东出席讲习班并为2021年辅导员工作案例大赛获奖者颁奖。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研讨学习。开班仪式由学工部副部长徐增鎏主持。
本期讲习班还邀请到了2021年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获得者、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鲍碧丽、我校学工部副部长、人武部副部长、团委书记卓美红和正在我校参加浙江省第三期辅导员名师成长引领计划实践环节的学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李风啸、浙江理工大学汪珊等兄弟院校辅导员老师担任点评嘉宾。

学工部副部长、团委书记卓美红为良友讲习班第十二期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讲习班上,陈秋宇作为2021浙江省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学习代表发言,回顾并分享培训要点和体会。第十二期讲习班各学习小组就分组研讨、实践进行总结汇报,冯莉以“社会美育实践育人路径研究”为主题,探讨乡村美育存在的问题,培养大学美育讲师的成长;孙楠以“追寻红色记忆,坚守初心使命”为主题,探索实践育人;安之堃以“艺术乡建--艺术元素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探索艺术驻留计划;陈骁以“建党百年红色艺术家教育思想研究”为主题,梳理红色艺术家的思想光辉激励国美人。
在辅导员工作案例分享环节,许立群讲述了学生事务管理个案,陈骁分享了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童玲君以“星空下的思政课”为案例分享了如何开展学生思想引领。
鲍碧丽老师结合第十二期学员小组结业汇报和工作案例分享,分别从思想政治引领、学生事务管理、学生干部培养等方面做了指导,并分享她的工作心得和感悟。她鼓励辅导员结合专业所学和工作内容,创办辅导员工作室。并从自己创办“碧丽碧丽工作室”的视角出发,分享“四引领”的工作理念。
心理健康案例分享环节由蒋惠君主持,夏旭林、邵琳、雷姝分别就《高校辅导员心理助人理论与实务》的重点章节进行了学习导读。安之堃、冯冬杰分别将工作当中遇到心理案例的处置过程进行个案分享。校心理中心主任史琼与辅导员们结合心理模拟答辩对几个典型个案进行了分析督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中提到:要学习研讨抓深入,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分层分类开展针对性学习。“良友讲习班”是学校面向学生工作者打造的学习型、研究型、实践型培养平台,此次培训,得到了参与辅导员们的良好反馈,也让大家在实践中不断梳理、总结、提升,在“良友”中学有所得,不断进步!
文:李风啸、吴丹
图:邵佩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