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单位

发布时间:2022-06-29 16:38 浏览量:
     



        近日,经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评审,我校入选“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单位。
        近年来,我校以良渚校区建设和学分制改革为契机,大力推进居学一体建设和学社制改革,重点打造中国美术学院智慧学工系统,推进已有系统与“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融合。今年5月,在学校党委指导下,由学工部牵头,创新设计学院等单位联合撰写《“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工作计划书》《“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工作基础信息表》等申报材料,申报了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单位并成功入选。
      我校党委高度重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在良渚校区规划建设中积极推动学社制的打造,打通了“课内”与“课外”的边界。中国美术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结合“学社制”是践行“生活即教育,学院即社区,教育即传播,学习即生产”理念的重要载体。我校将通过“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以学生社区(学社)为场域依托,通过将服务学生发展的软硬件资源整合在一个相对集中的物理空间内,形成一个集学习、生活、住宿、交往等为一体的师生互动社区和复合文化空间,充分激发学社的育人功能,进而为师生深度学习体验、良好师生互动提供优质共享的场域环境。学社是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和导师密切联系、互动交流的师生社区。是构建新型的师生共处的育人模式的一种有效形式。宿舍、学社、工坊融为一体,学社既是水平工坊在宿舍的“教学绵延”,又是垂直宿舍在底层的“生活沉淀”,“从宿舍途径学社进入工坊,传统校园成为了“居学一体”的垂直分层关系”,从而进一步强化了一种以共同兴趣为核心,面向自主学习的“软教学”氛围。在良渚校区以楼宇为单位开展学社制试点,配合学分制的实施,可以起到1+1>2的作用,实现学生工作重心从学习区向生活区转移。
       “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升新时代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系统化、精细化水平的重要改革举措。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专门作出部署安排,教育部会同中央有关部门在《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重要文件中提出具体举措。该项工作是2022年教育部重点工作之一。此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成功申报,为我校自主开展居学一体学社制实践探索,凝练特色做法,推动交流互鉴,将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学生管理和思政工作探索的前沿阵地,和“三全育人”实践园地搭建了新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