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艺术学院毛小悲同学和新生说的话

发布时间:2015-09-11 06:41 浏览量:

大家上午好!

我是毛小悲,和各位新生一样也是今天入学,但不同的是我将继续建筑学院五年,大四的学习。 两年前我休学去到地球的另一端:美国纽约,读了另一个专业:时尚市场营销。两个月前刚回来,我目送着之前同班同学毕业,祝福着他们开始工作/留学/读研的人生新阶段,我自己也在美国和中国都开了公司开始创业。今天特别荣幸能重新回到最爱的母校和大家一起开学!

首先,想分享一下入学后的心态调整。我特别能理解,在校考战场上,成功战胜了其他7、8万考生,被国美妈妈拥入怀中是多么地幸运,激荡焦虑的心也获得了久违的安全感。但,请继续感到不安!保持那颗激荡的心!我在大三时出国,为的就是待羽翼更丰时回归,能更好的珍惜剩余不多的国美时光。4年或5年的学业在现在看来可能很长,在国美满满诗意的校园中,前辈艺术巨子们/艺创各领域的先锋者暂不多言,就连与我们下乡做课题打成一片,年轻的哥哥姐姐老师都可能是世界名校的海归博士,从传统工艺的师傅亲自指导到使用上百万的各种进口仪器设备,市面上无法搜到的珍贵书籍在图书馆里都管饱了看,还能和这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思维碰撞……随心所欲的去探索,大胆有条件的去实验,废寝忘食的去创作。我时常会问自己:“这样快速成长、自由创作的日子,毕业后能继续维持吗?”答案让人迷茫,甚至感到害怕。这是国美最独一无二,绝无仅有的时光!所以,从入学的第一天起,大学的倒计时便已开始,把握在国美的每一天,争取在离校前练就一身为艺术而战的铠甲!

其次,想和大家聊聊理想。有一种状态叫“清醒地迷茫着”就是虽然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但时时刻刻都在探索中。Never try, Never Know. 不尝试,永远不知道。有机会就多去尝试,经历会告诉自己合不合适,喜不喜欢。以我的经历为例,当时刚开学,虽然考进建筑系,但一直心心念念着服装系,想转专业,就经常去蹭课,后来对两个专业都有比较清晰的认知后,想通设计是殊途同归,不必抠住一点不放;大一暑假时,申报实践课题研究,获得了学院导师和经费的支持,虽最后觉得自己不太适合学术研究,但对锻炼总结分析帮助很大;大二时对人生的意义与灵魂的纬度萌发各种好奇,先是旁听有关禅宗的选修课,后来得知闻中老师组织的读书会,和几个伙伴风雨无阻同去,直至今日都与老师同学感情深厚视为知己;之前的大学三年都在学生会工作,对时间规划,团队协作力,责任感都是极大的挑战与成长,结识了一大群不同专业的优秀国美人,现在他们都已遍布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有很好几位也成为我现在工作上的得力伙伴;后来去各种公司实习,接订单,卖产品就不赘述;现在创业做的觅处,也是想通过平台帮助年轻的艺创者共同交流成长,展现自己,国美的创业老师也给予各方面大力支持,觅处也有幸与国美学生处公共微信号共同上推出优秀学生的作品及经验分享。

最后分享一个很实用的经验:居安思危,精进本专业同时,也要跨专业学习,多交朋友。尽快了解校区里每栋楼分别是什么专业,每个专业分别在做什么,有空多蹭课。

我们所选的艺术之路本就不同寻常,自你踏入的刹那起,便注定生命不止,奋斗不息!

我们一起加油!有空欢迎来找我聊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