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兰之美”百场昆曲讲堂美院首期开讲

发布时间:2015-10-02 08:02 浏览量:

  9月29日下午,由省文化厅、省教育厅和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组委会主办,浙江昆剧团和中国美术学院团委承办的浙江省“幽兰之美”传统文化公益项目启动仪式暨“幽兰讲堂——百场昆曲讲堂”首期开讲仪式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的学术报告厅举行。在开场之前,中国美术学院古琴社的指导老师檀梓栋老师带领古琴社社员现场为大家演奏古琴,作为本次讲座开场之前的暖场,琴音缭绕,余音不绝。

  

  随后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为本次讲座致欢迎辞,表达了美院对“高雅艺术活动进校园”的热烈欢迎。并对美院近年来贯彻执行许江院长参加“文艺座谈会”后所提出的“活化传统,弘扬美德”思想而举行的“活化传统”活动成果做了简单介绍。浙江省教育厅、文化厅及各相关部门都表示了对这次活动深切的关注以及衷心的祝愿。浙江省文化厅发来贺信,浙江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薛亮在致辞中更是表达了省文化厅对“高雅艺术活动进校园”的大力支持以及帮助。

  

                     工作人员宣读浙江省文化厅贺信

  

                     浙江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薛亮在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昆剧社的社长王初同学作为代表发言,道出了她自幼接触京剧以及到后来与昆剧相遇的心得,她说道,那是她人生中认知“美”的开始。

  

  最后,中国美院代表与浙江昆剧团代表互换交换礼物,表达了彼此对这次文化交流的美好祝愿。

  

 

  

  启动仪式结束后,国家一级演员、浙昆“世字辈”、业内享有“巾生魁首”之誉的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汪世瑜先生为美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昆曲,关于美的讲座——“昆曲之美”。在讲演的过程中,年过古稀的汪世瑜先生依旧精神抖擞,中气十足,兴致来了还为大家当场唱了几段,获得满堂彩。他用幽默的语调以及丰厚的昆剧专业知识从昆曲的历史渊源和艺术特征,谈到了中国美术学院历任院长与浙江昆曲的紧密关系,又结合近年来他导演的青春版《牡丹亭》等昆剧舞台剧的创排体会,讲述了昆剧的继承创新问题。他还谈到,戏剧舞台的美可以和纸上的美结合在一起,彼此追求的美是一致的。为了能把这样的共通性介绍给美院师生,汪老特意从绍兴赶过来,希望能借这一场讲座弘扬传统文化。现场的听众们也听得津津有味,心中对昆剧的了解更多了几分,皆是受益匪浅。

  中国昆曲与中国美术在世界戏剧与美术领域中自成体系,她们既有悠久的历史,又有“我中有你”的相互吸引,而“意境”则是两门艺术共同的高标追求, 可比喻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绚丽璀璨的两个“孪生姐妹”。而中国美院“兼收并蓄”和“传统出新”两条办学思路,与浙江昆剧团秉持的“古不陈旧、新不离本”的传承创新理念也是不谋而合,其间积淀着中国传统文化发展渊源深厚的思想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