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届“金牛杯”优秀美术图书奖揭晓 我院两部出版物喜获双银

发布时间:2015-10-02 08:04 浏览量:

  2015年9月16日至18日,由中国编辑学会美术读物编辑专业委员会主办、云南美术出版社承办的第二十四届“金牛杯”全国优秀美术图书评奖会在云南昆明召开。作为全国美术图书类的最高奖,本次大会吸引了全国39家出版社的357种图书参选,参评图书种类主要包括绘画、雕塑、书法、摄影、美术理论等等。经过三轮激烈评选,我院书法系沈乐平教授主编的《吴昌硕全集·篆刻卷》和书法系学生团队编辑的《大家小书·千字文》口袋千字文两部出版物在第二十四届“金牛杯”全国优秀美术图书评选中双双斩获银奖。

  《吴昌硕全集·篆刻卷》收入了目前存世海内外吴昌硕各时期不同艺术风格的篆刻代表作品共1500余方,包括大陆各大博物馆馆藏重要作品及日本、韩国等国家与大陆私人收藏的篆刻精品。其中收入从未面世的海内外私人藏家的印稿百余件,并配有专门拍摄的300余方印章原石。这些实物照片的印面和边款均被放大呈现,以利于学者研习吴昌硕先生独具一格的刀法和艺术脉络,是研究吴昌硕篆刻艺术成就、中国近现代篆刻风格发展的权威资料。

  《大家小书·千字文》是以“书写经典”为基础的“大家小书”活化传统文化传播项目的阶段性成果,是一本打破边界,植根于中国传统经典、可读性强的公益文化普及类书籍。由书法系研究生书写团进行文字书写,陈昊月等30余名书法理论专业本科生进行编写工作。每张口袋字帖都是由“米字格书法识字及拼音”、“智永千字文原帖”、“文字简意”、“篆楷对照”和“千字文内容对照”共五个部分组成。外包装内侧有书法系研究生以千字文内容为作的篆刻作品。每一张字帖都可以让书法爱好者们了解字的释义及从古至今的字形变化,让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得到更好地传播。

  同时,“大家小书”项目组确立了通过“项目众筹、文化志愿”的方式推广该本读物,并通过淘宝众筹平台为云南景东的小朋友启动“千字文”众筹项目。同时,项目组和出版社联合约定每售出10本书籍,就将为云南的孩子们送出1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