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新生第一堂素描课 以笔铸魂——为两千名浙江抗战老兵造像

发布时间:2015-10-18 07:34 浏览量:

  10月13日象山校区的操场上,布满了一幅幅素描作品。画上的人物并非普通的石膏像、模特,而是2000位健在的浙江抗战老兵。深深浅浅的皱纹,刻画的是老兵们走过的那些沟沟壑壑,诉说的是老兵们历经的沧桑岁月。

  如果在半个月前走进专业基础教学部或上海设计学院的大一教室,你会发现,学生们正个个对着手上的照片画素描。这一场景似乎与“提倡写生”现代教学理念有所矛盾,但画板前所有学生都全神贯注,丝毫不觉得枯燥。此前,在接到学院布置的为千名浙江抗战老兵绘画肖像的任务后,专业基础教学部负责人金铮、曹晓阳等作了充分的动员工作。学生们并不是简单地在临摹,而是怀着敬意为这些渐渐老去的英雄们造像,与时间赛跑,留下那段战火硝烟的历史和不灭的记忆,向抗战精神致敬!

  “让高年级学生来做这项任务自然会更加成熟,成果会更加显著。但我们选择让刚结束军训的大一新生为抗战老兵造像,作为他们第一堂专业课的内容。这不同于以往以模特作为专业写生能力培养的基础型教学,而是一堂关于历史与责任的写生课。”谈及为何让刚迈进国美校门才一个月的新生们接受这项一份沉甸甸的任务,专业基础教学部主任曹晓阳教授这样表示。“自古文人从小被灌输的‘先天下之忧而忧’的人生理念正逐渐被忽视。艺术有着人文关怀的责任,美术学院也需要在培养青少年历史责任感的方面有所作为。这些老兵都是历史最好的见证人,为他们画像,为民族留下记忆,让历史激励后人也是现在大学生们应该去做的。”

  将为老兵造像放入课堂教学,每一个老兵都成为了同学进入大历史,进入时代的端口。通过记录经过历史沧桑的老兵的状态和样貌,提醒学生们牢记这些正在老去的、历经磨难、为国家付出许多的英雄们,同时形成自我的反思。

  这次活动也改变了学生们固有的课堂状态。因为描绘老兵,爱国主义精神不再抽象,而是成为来自不同背景的同学们身上相同的烙印。哪怕四年后各奔东西,面对未来的人生,他们也会拥有正确的人生态度。

  “我并不期望学生们在画完老兵像后能有即时的转变。为老兵造像这件事对他们未来的作用,远比此时的精神面貌重要。我更愿意学生们毕业后,甚至在他们达到老兵这样年龄的时候,回望现在,能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历史的意义。这种体验才是发自身体的,与生命相关的。”曹晓阳老师说。

  为了把造像活动与新生专业课程对接,负责统筹安排自此造像活动的专业基础教学部副主任郑端详老师召集同事们一起开了会。他们决定以艺术史的教学方式切入,让新生们学习新古典主义、写实主义绘制平民肖像的手法。同时,也以自画像这样轻松的形式让新生们认识肖像。

  面对新生水平参差不齐、风格各不相同的情况,郑端详老师表示,造像的时候,除了结合对历史的认识外,还需要同学们有一定的创造性表现。老师们不会限制创作风格、语言以及材料,给予了一定的自由度。

  “我画的老兵一只眼睛受了伤,所以我特意描绘他的侧面”,图媒五班王玥同学说,“这是我对抗战英雄的尊重。”图媒六班肖瑶则着重刻画了老兵炯炯的目光。

  这样的创作方式对学生而言,有肖像准确度的把握,又有自我审美的激发,积极调动了每一个学生对形象的理解,和对人生的感悟。

  有的抗战英雄年纪已经很大了,甚至有些在病床上,他们的形象需要学生加以理解、改造。因此,国庆期间许多学生都用自己的手机,记录下了身边平凡的老人们,帮助创造抗战老兵的形象。

  “这些穿梭于市井的老人给予了我们对抗战老兵外在形象的参考”,图媒七班张仁远同学说,他绘画的老兵如今已满身插管躺在病床上。“看着充满了悲情色彩。”

  “老兵们在历史中是个英雄,但如今,他们也回归于一个平凡老人的生活。”郑端详老师感慨道,“抗战老兵的背后折射出了英雄、老年人群体这两个需要社会关怀的身份。”

  “面对这群老兵,我始终心怀敬意。拿到照片时,看到那些老兵各自的状态,我非常感触。”谈及这次为抗战老兵造像的过程,专业基础教学部韦瑜老师说:“学生们非常认真。既然是肖像,那首先要做‘像’。同学们对此思考了许多。”譬如在图媒五班周志铭看来,绘制老兵肖像需要三个层次,形准,神态,以及人物经历过的时代精神。面对学生们辛苦而得的成果,韦瑜老师十分满意。在短时间内能完成数量如此大的工程,他也感谢了各方面的配合。

  对于新生们而言,从一进校经历军训、“烽火艺程”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歌会、为抗战老兵造像这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课程,他们也学会了感恩。“那些老兵为我们民族解放做出了很多贡献,值得我们尊敬。”图媒六班的姜溆同学说,“我们能为他们做的,就是好好画像。只要他们能认可,觉得我画得像,看了高兴,我就满足了。”

  据悉,这些画像最终都将送回老兵们的手中,给他们精神上的快乐,并以此种特殊的形式将抗战精神留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