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之心,中国之魂”——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一周年纪念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5-10-18 07:32 浏览量:

  2015年10月11日下午,在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一周年之际,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联、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举办的“人民之心,中国之魂”主题展览和研讨会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浙江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曹鸿,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马锋辉,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院长许江以及学院老中青三代教师出席本次座谈会并发言。会议分别由副院长王赞和跨媒体学院院长高士明主持。

  出席会议的还有党政班子成员胡钟华、孙旭东、刘正、姜玉峰、傅巧玲和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等班子成员。学院本科生与研究生代表们也到场聆听。

 

 

 

"人民之心,中国之魂"主题展览和研讨会现场 

 

  本次展览展出国画、油画、版画、水彩、影像等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作品70余件,集中展示了艺术家们深入时代生活、直面当代现实的社会关怀以及对“乡土”、“民学”的深度理解,展示了一个个具有生活气息的生命现场。纪念活动从生活意识、人民精神、乡土情怀和民学思想四个方面来学习、讨论和回应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期在当代的生活现实中树立艺术的社会关怀,努力从当代中国的文化境遇和现实经验出发,将文艺创作与民众的日常生活相勾连,构建出一种立足“新乡土”的“新民学”——秉人民思想深耕中国社会、继民学精神再兴乡土生活,以艺术的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精辟阐述了文艺“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方向,明确提出了文艺弘扬“中国精神”的历史使命。此次讲话为中国文艺事业的发展吹响了新的号角,为文艺工作点亮了一座灯塔,在广大文艺工作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文艺座谈会上,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做了《关注视觉中国、弘扬核心价值观、铸造国家形象》的发言。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讲话 

 

  座谈会上,许江院长首先发言。他总结了自己对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精神逐渐深入理解的三个阶段,介绍了“时代领跑者”美术作品创作项目的情况,阐释了“秉人民思想深根中国社会,继民学思想再兴乡土生活”的思想。许院长强调“人民思想”的核心是人民,这个人民,既是中国多民族大家庭中的社会共同体,又是优秀传统和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熏陶下文化共同体。他强调了人民的三种品格,人民是富有时代精神的,人民是有肉身的,人民是有根性的。

  许江院长以今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白俄罗斯作家、记者阿列克谢耶维奇为例,强调了艺术要关注笔下大事件,关注时代和人民的重大事件就是关注我们自己。人民是有肉身、有筋骨的,人民需要的是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人民是有根性的,离开了人民,艺术就变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艺术要深耕生活的大地。美术界的写生传统,就是为自己的艺术扎根,生活是“生”的,是“活”的,写生写的就是生机与活力。许江院长也表示现在有一些学生去下乡写生仅仅是画画风景,拍拍照片,对于真正的生活了解的不够。他特别强调了年轻一辈要学习老先生们对学术的追求,下到基层中,去生活的第一线,扎根基层,打开艺术境遇。

 

绘画艺术学院院长杨参军发言

吴宪生教授发言

孙景刚教授发言

副院长王赞发言

 

  “时代领跑者”创作者代表杨参军、吴宪生、孙景刚、王赞等分别讲述了他们所带领的小组绘画背后的故事。他们均表示,了解到这个任务的重要性后,他们慢慢从起初的打怵,到在创作料资收集过程中深受震撼,到完成任务后的国博展出,再次审视时代领跑者群像,他们感受到了身为艺术家责任意识的重要性。

 

张自薿教授发言

吴山明教授发言

朱维明教授发言

 

  出席研讨会的老教授们也向与会老师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艺术创作的个人经历。张自薿教授讲述了自己在基层的生活,与陕北人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她表示艺术家要对生活要感兴趣,由兴趣推开门。她当时写生时颇为喜欢当地的白头巾黑棉袄,对赶集春节社火等活动非常感兴趣,正是在贫瘠的土地上,艰苦的生活滋养出的却是乐观淳朴的精神。

  吴山明教授表示:生活是重新发现我们的生活,保持对生活的激情。他的作品《阳光》的原型就是他在云南写生时遇到的小姑娘,这是生活给你的启示,是一位艺术家的担当。

  朱维明教授表达了自己从艺以来的感受,一是热爱生活、学习生活、表现生活;第二条尊重历史、学习历史、表述历史。

 

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马锋辉讲话

 

  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马锋辉在讲话中表示,一年来,省文联和美协先后动员了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生活,到人民中去的写生活动和志愿者活动,同时也为艺术家自己的创作吸收了创作素材和灵感,又把生活的服务和为美丽的乡村建设、文化礼堂建设和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献计献策,发挥了美术家的作用,收益良多,受益匪浅。

 

浙江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曹鸿讲话

 

  浙江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曹鸿在会上说,一直以来,中国美术学院不仅仅在文艺创作上取得的成效显著,它的影响力更多是在引领全国艺术上,中国美院是走在前列的。她表示很荣幸参加这次会议,并听到了许江院长和在座各位艺术家的肺腑之言。在为中国美院骄傲的同时,曹处长也表示省委宣传部文艺处今后将创造更多机会为中国美院创作的引领,以及其他方面的领先做好服务工作。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作总结讲话

 

  党委书记钱晓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总书记讲话发表以来,学院党委将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作为学校的指南、指针和指导,无论是人才培养、教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还是文化传承创新,都体现了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对中国美术学院来讲应该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践行。 具体来讲,一是做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二是要当好双重的灵魂工程师;三是要坚持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今天的发言很生动,也很深刻,特别是几位老先生的发言,过去美院有很好的传统,也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一直以这个为荣,产生了一大批精品力作,今后要更加努力,继续深入生活,到人民中间去,热爱生活,热爱人民,要为人民创作,为人民服务。

  座谈会上,教师代表也纷纷发言,畅谈了一年来学习贯彻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