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获评国家重点美术馆

发布时间:2015-10-21 05:51 浏览量:
          
2015年10月14日,文化部公布第二次全国重点美术馆评估结果,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名列其中
  2014年11月文化部组织第二次“全国重点美术馆评估”,并于2015年上半年完成了申报工作。全国多家美术馆向重点美术馆评估工作办公室报送了申报材料,其中15家美术馆通过初审获得了复评资格。经过实地考察调研、复审并提出建议名单,报送审核、文化部审批和向社会公布等一系列严谨的工作流程之后,共有4家美术馆成功获评。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脱颖而出成为其中之一。
  现场评审中,由文化部派出的专家小组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进行了各种细致、严格的检查,对美术馆的综合管理、建筑与环境、藏品资源、展览与社会影响、公共教育和公共文化服务等都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本着以评促建的态度,专家们也指出了部分需要改进的工作,如现代设计藏品的专业修复师的引进等。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是在1928年创院时期展览馆的基础上重建而成。自2003年重新开放以来,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期。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致力于打造社会美育高地和公共文化服务高地,实现“双高并进”;既要发展传统,又要发掘当下,目标“双管齐下”;既要放眼国际,又要立足本土,追求“双轮驱动”。它是中国美术学院建设世界一流特色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美术学院特色视觉艺术学科群教学研创成果的展示平台,是新时期全面推进社会美育的重要阵地,担当着核心价值观的视觉传播、推动当代中国文化艺术发展的责任。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地处交通便利的杭州南山路,毗邻世界文化遗产——西湖。美术馆以艺术史的视觉呈现、核心价值观的艺术表达为手段,探讨当代艺术的时代使命、传统艺术的创新表达,服务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是一座集展示陈列、收藏研究、学术传播、公共教育诸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美术馆,同时也为大学的全方位发展提供创新思路与平台。美术馆建筑面积近8000平方米,展线1300余米,拥有6个临时展厅、1个常设展厅,展厅实现恒温恒湿。开馆10余年来,成功策划举办过各类、各种规模展览500余个,其中有重大学术影响力的展览几十个,并形成了自主品牌的展览系列,现在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
  近年来已举办的有重大学术影响力的展览如“国美之路——大型学术系列展”、“八五•85——献给中国美术学院85周年”、“地之缘——亚洲当代艺术的迁徙与地缘政治”、“质物素心——施慧艺术展”、“传神得意——浙派人物画50年回顾展”、“林风眠师生作品展”。并形成了“大师与庙堂•藏品展系列”、“1:1计划系列”和“青年扶持计划系列”等自主品牌的展览。美术馆立足本土发展的同时放眼国际,与多个国家的美术馆、博物馆和著名艺术家个人进行交流,引进国外展览,如“法国版画400年——法国卢浮宫馆藏版画展”、“罗曼•西格纳——影像,1975-1989和现在”等。
  “我们在绘画中——中国油画国美之路”展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设计馆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设计馆是对“以包豪斯为核心的西方近现代设计系统收藏”的临时展陈,这批藏品涵盖了20世纪之交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德意志制造联盟、包豪斯与德国现代设计教育、荷兰风格派与荷兰设计、国际主义风格设计、二战后设计、当代设计及其他各类设计收藏,共计7010件。这是中国继引进西方技术之后,开始引进创造的源头和思想。这是中国面对世界开展西方近现代设计收藏和研究的最成功的举措,同时也是中国美院一直以来“立足本土,面向国际”双轮驱动学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设计馆已经开展了为期5年的研究工作计划,且与德国魏玛、德绍包豪斯基金会及包豪斯研究组织、德国设计史学会等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并举办了5个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展览,分别是:“以包豪斯为核心的西方近现代设计系统收藏”汇报展、“从制造到设计:20世纪德国设计”、“作为启蒙的设计——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包豪斯藏品展”、“中国设计大展之包豪斯进中国”、“结构物:以包豪斯为核心的特色教育与变革”。
  设计馆目前已经在浙江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象山校区兴建建筑面积为1.68万平方米的新型博物馆——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不仅拥有“包豪斯为核心的西方近现代设计系统收藏”,在未来,还将更多地征集中外设计作品,逐步形成现代设计系统收藏。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由1992年普利兹克奖得主阿尔瓦罗•西扎先生担任建筑设计师,预计2017年投入使用。
  作为启蒙的设计——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包豪斯藏品展(展览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民艺馆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民艺馆以中国传统物质文化、设计思想为收藏、展示和研究对象,致力于中国手工艺文化的承继、活化和再生,在全球化语境中,重建东方设计学体系和文化生产系统,以此滋养当代中国人的生活,传播中国美学价值和文化精神。
  民艺馆的前身是中国美术学院皮影艺术馆。成立于2003年10月,馆址在南山路210号,建成后除“小皮影大艺术”的固定展陈外,还引进社会皮影专业表演团体,每周六天面向公众演出。2011年,中国美术学院在浙江省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开始动工兴建“民艺馆”。它集收藏、展示、研究、教学、传习于一体,面向校内外、国内外开展研究,展示传统生活之美,为现代手工艺术的发展和传统文化的活化提供知识源泉。民艺馆位于中国美术学院象山中心校区内,该建筑由日本著名建筑设计师隈研吾(Kengo Kuma)设计。民艺馆总用地面积为1220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936平方米,其中展区面积1667平方米、附属收藏面积800平方米、传习中心180平方米,另外还设有能容纳200人的学术报告厅和大小会议室。
  2015年9月20日,民艺馆正式开馆,并举办开馆展“天工开物”——江南乡村工艺的世界,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影响。
  “天工开物——江南乡村工艺的世界”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