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入展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

发布时间:2015-10-30 11:39 浏览量:

       10月19日至21日,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在吉林大学同时进行。我院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入展浙江省高校成果展板,现场各省、各大高校以及参赛项目纷纷进行展示,体现了我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卓有成效。

       大赛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省长蒋超良等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亲切接见了获奖大学生、指导教师和专家评委代表,并出席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座谈会。刘延东在座谈会上强调,“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教育教学内容方法,改进课程,强化实践。要大力推进高校与政府、社会、行业企业协同育人,开展实质性、高水平的国际交流合作,吸引优质教育资源,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要提升教师创新创业教育的意识和能力,开展专门培训,完善考核评聘制度。”

       近年来,我院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一直十分重视。2011年成立了中国美术学院创业培训中心,出台《中国美术学院关于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施意见》,设立学生创业扶持基金,扶持了100多家学生创业企业,奖助了73家。2013年,学院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领导小组”和专家委员会。2014年,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评为全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自2011年至今,创新创业成果丰硕,我院学生共创立了120多企业或工作室,并收纳我院200多位毕业生就业。在中国美术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创意)园的创业企业中,有1家获得“杭州市十佳大学生创业者”称号,15家获得“西湖区十佳大学生创业者”称号。2014年11月,李克强总理来杭州考察期间,视察了我院毕业生的创业工坊。同年,我院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评为全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

我院根据艺术院校创新创业特点,自主编写出版了普通高等院校规划教材《大学生就业指导》,其中创业教育内容涉及创业现状、所需素质、实际操作、网络创业等多方面。创业实践方面,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创业计划大赛、创业训练营、毕业创作周展示和每年的下乡实践活动等各种途径,我院开展了内容丰富的课外创业教育活动。创业教学方面,学院将创新创业融入专业教学和科研设计之中,将部分科研和教学成果转换成创新创业项目。每年毕业季的毕业作品展示周就是反映我院学生创新创业成果的大平台,在校园内展示毕业生的毕业创作及毕业生创业典型案例,搭建起学院与城市文化建设互动的大舞台。此外,我院与西湖区共建艺术众创小镇中,建好余杭区“梦想小镇”中国美术学院创业中心,展示学生创新成果,进一步加强校地、校企合作,积极拓展新的科创园、创业孵化基地和实习见习基地。
 
未来,我院将继续根据自身特点,切实办好创业学院,完善师资队伍建设、健全教育课程体系、整合校内外资源、加强创业园区和基地建设、广泛开展创新创业活动,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