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浙江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11-04 09:00 浏览量:

  

1029日、30日,“浙江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在我院象山校区举行。29日下午召开本科院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会议,院党委副书记刘正参加并讲话,浙江省教育厅宣教处丁晓、我院学工部部长竺照轩、以及来自全省本科院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由学工部副部长潘晓蕾主持。

会上刘正副书记指出,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新形势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是高等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健康是大学生成才的基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讲授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心理辅导或宣传教育活动,干预处理心理危机突发事件等工作,在帮助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素质,提高健康水平,促进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以及在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中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教育厅宣教处丁晓老师指出,近年来心理危机干预事件略增,这给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各高校能加强95后学生特点的研究,突出本校的工作特色和亮点。几乎所有参会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都在会上发言,兄弟院校之间彼此启发,相互促进,共同为全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开拓思路。

应研讨会邀请,由北京师范大学侯志瑾教授主讲的“学校咨询中的专业伦理——理论与实践”工作坊也于30日顺利进行,80余所高校的约100余名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参加了本次工作坊。工作坊对心理咨询工作领域中涉及两难情境、风险规避、咨询过程中的细节性问题展开讨论,为浙江省高校心理咨询工作者提升了专业伦理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