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中国美术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6-01-17 11:36 浏览量:
  12月23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中国美术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在我院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我院党政班子成员钱晓芳、许江、胡钟华、王赞、孙旭东、刘正、姜玉峰、杭间、高世名、应达伟、傅巧玲,副院级领导宋建明,老领导肖峰、徐嘉木、毛雪非、白仁海、高法根、傅肃琴、孟云生等出席会议。省委组织部干部三处副处长、调研员叶志航,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有关院系、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大会由第三次党代会主席团主持。
新一届党委委员合影
新一届纪委委员合影
  大会应到代表175人,实到代表166人。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了中共中国美术学院第三届委员会委员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王赞、刘正、许江、孙旭东、应达伟、杭间、胡钟华、姜玉峰、钱晓芳、徐国强、傅巧玲(以姓氏笔画为序)等11位同志当选为中共中国美术学院第三届委员会委员,丁红旗、文涛、孙旭东、李都金、杨振宇、陆晓妹、陈燕屏、金琤、金如会(以姓氏笔画为序)等9位同志当选为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选举结果将报省委教育工委批复同意。与会代表举手表决,一致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美术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中国美术学院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和《中国共产党中国美术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中国美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本次会议为期一天半,大会主题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省重点高校建设为契机,践行立德树人理念,不断提升学科建设高度,凝心聚力,改革创新,为持续建设世界一流特色大学而努力奋斗。
  会上,院长许江和党委书记钱晓芳分别致开幕词和闭幕词,党委书记钱晓芳作了题为《凝心聚力 改革创新 全面推进重点高校建设》的党委工作报告。学院纪委以书面形式向大会提交了工作报告。
党委书记钱晓芳作党委工作报告
  钱晓芳在报告中回顾了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从加强政治建设、牢牢把握办学方向,完善基层组织、优化干部人才队伍, 坚持立德树人、提高师生精神素养,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调动各方力量、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创建“十+”学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巩固学科高度、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拓展研创成果、增强服务社会能力,增强对外交流、扩大国际学术影响,改善办学条件、提升科学管理水平十个方面对过去五年工作作了全面总结。报告还总结了五年来学院积累的经验、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重点提出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
  报告提出:以党建促一流,持续建设世界一流特色大学。报告指出,未来五年,学院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全面深化各项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立足新起点,谋划新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协同创新为动力,以一流特色大学为目标,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能力,全面推进省重点高校建设。
代表们认真审阅党委工作报告
  未来五年,学院发展的战略目标是:落实省重点高校建设规划,全面推进省重点高校建设,认真实施“十三五”规划,持续建设世界一流特色大学。全面构筑代表中国视觉文化建设与教育高度的优质学科群;全面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艺术人才国家队,促进人才队伍素质提升;全面构建艺术特色教学研创体系,打造优质艺术人才培养高地;全面构建校园新格局,建成国际一流的艺术博物馆群和数字化传播平台;全面推进国际化教学和交流,打造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的优质平台;全面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报告提出:凝心聚力,全面推进省重点高校建设。从实施“一心两翼三化”策略、构筑优质特色学科群,促进素质提升、构建艺术人才国家队,实现“四新突破”、构建艺术特色教研体系,加快校园转型提升、构建教研服务重大平台,推进国际交流、打造国际合作优质平台,设置综合改革实验区、优化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六个方面提出建设任务。
  报告提出: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从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党员干部精神支柱,突出队伍建设、提升干部人才综合素质,创新基层党建、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深化立德树人、开创育人工作新局面,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营造校园风清气正新气象五个方面提出建设任务。
院长许江致开幕词
  许江在开幕词中回顾了我院悠久的党史。从建院之初1929年我院的第一位共产党员到如今全院拥有党员人数1437名,从1930年我院成立第一个团支部、1940年成立第一个党支部,到如今全院共建立18个党总支、85个党支部,从当年的宣传抗日救亡,到如今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一代代中国美术学院的共产党人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学院改革和事业发展,他们以画笔为武器,以艺术为载体,创作了众多中国美术史上的经典作品。学院80多年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学院的党史,始终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在此向为美院党的事业和学院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历代美院共产党人和历代美院人表示由衷的敬意!
  他指出,五年多来,在浙江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关怀和指导下,在全校共产党员、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在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持续建设世界一流特色大学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他强调,此次党代会的召开,正值学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十三五”规划思路。对于我院来说,全面推进省重点高校建设,持续建设世界一流特色大学,就是要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他希望通过这次党代会的召开,充分调动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投身教育和文艺事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更多德艺双馨的优秀人才,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纪委工作报告从抓好反腐倡廉教育、打造校园廉政文化品牌,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作风建设,建立专兼职纪检监察队伍、完善工作机制,认真做好来信来访、及时处置问题线索等方面对过去工作作了回顾。从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明确“两个责任”、切实履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突出工作重点、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等方面提出今后工作意见。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大会期间,代表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崇高的使命感、责任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确保会议成功召开。会议审议了党委和纪委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上届党委和纪委在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学院改革创新和事业发展等方面作出的成绩和取得的成就,并对学院的发展和党的建设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宝贵的建议。大会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顺利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和纪委,并对新一届“两委”班子寄予殷切希望。
  大会认为,党委工作报告对学院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总结实事求是。报告总结的“五个始终坚持”的基本经验和体会,符合学院实际;对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分析实事求是。报告提出的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符合学院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反映了全院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意愿,对今后一个时期学院的建设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大会强调,实现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新一届党委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制定的大政方针,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为学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要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全院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努力完成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     
  大会充分肯定了中共中国美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五年多来的工作,认为纪委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今后工作的建议,对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大会强调,要深刻领会党对反腐倡廉建设的新要求,增强反腐倡廉的主动性、前瞻性和有效性,严格维护党的纪律;要加强《准则》和《条例》学习,强化纪律规矩意识;要明确“两个责任”,切实履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要突出工作重点,加强惩防体系建设;要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要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
大会现场
  大会号召,全院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积极行动起来,在新一届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党代会提出的指导思想、发展战略和基本思路,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全面推进省重点高校建设,为持续建设世界一流特色大学而努力奋斗!
  闭幕式结束后,中共中国美术学院新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中共中国美术学院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先后召开。会上,钱晓芳当选为新一届党委书记,许江、胡钟华、刘正当选为副书记;孙旭东当选为新一届纪委书记,陈燕屏当选为纪委副书记。
  会上,钱晓芳发表讲话,她对全体代表和师生员工的信任和重托表示感谢,并表达了担当重任、履行职责的决心和态度:要坚定忠诚,要实干担当,要团结廉洁。她说:今天的美院各种优势已经叠加释放,加快发展也正当其时,未来五年蓝图也已展开,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在浙江视察时提出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带领师生员工,兢兢业业,踏踏实实,把学校各项工作做好。
主席团会议
  分组讨论:
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