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艺术精神——第九期读书沙龙活动在象山校区图书馆举行

发布时间:2014-03-27 10:35 浏览量:

3月26日晚,由学工部、图书馆主办,悦读社承办的第九期读书沙龙活动在我院象山校区图书馆举行。本次读书沙龙邀请到了中国美术学院艺术鉴赏专业副教授何鸿老师与同学们分享话题:敦煌艺术精神和当代美术创作。

  何鸿老师追忆了美院的90年代。从回忆当时美院学生“喜欢看书,喜欢出去走走”这一普遍风气,点出了沙龙的主要思想:阅历形成哲学头脑。不去走西北,不知道中华文化有多深厚。 老师还以“寻找精神”、 “守住荒漠甘泉”、 “寻根·问渠·把脉”、 “反思与禅定”为主题,全面阐述了敦煌精神的意义,敦煌的艺术价值,池田大作、毕加索等重要人物对于中华文化的认知与赞美以及令人惋惜的敦煌精神现状和中华优秀文化的艰难延续之路。

  何鸿老师充分结合了自身的阅历和经验,以亲切幽默的方式将原本严肃的话题演绎得轻松直白,直击人心。同时带来了自己珍藏的部分敦煌经卷残片予听众传阅,同学们在领略敦煌无私博大的精神之余,亦充分了解到作为美院学生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