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园守望——许江艺术展”在北京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6-06-21 08:37 浏览量:

     6月7日上午9点,由北京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葵园守望——许江艺术展”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展出,同时,许江受邀担任北京大学客座教授。

  开幕式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唐金楠主持,北京大学校長助理、哲学系主任王博,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先后发表致辞。参加开幕式的嘉宾还有: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执行院长丁方,清华美院院长鲁晓波、清华美院副院长、中国美协副主席曾成钢,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中国艺术研究院美研所副所长、《美术观察》主编李一,清华美院副院长、史论家张敢,清华美院教授、著名油画家石冲,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谢伦灿,中央美院造型艺术学院院长马路,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阎平,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王克举,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王昀,清华美术学院教授郑艺,清华美术学院教授顾黎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彭锋,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刘华杰,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邱泽奇,中国美术馆研究部主任张晴,北大法语系教授董强,北京大学美术学系教师高译,艺评网CEO孔中,艺评网副总经理谢云飞等众多嘉宾及媒体朋友。

北京大学校長助理、哲学系主任王博致辞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致辞

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致辞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唐金楠主持开幕式

  许江发表答谢感言:“到北京大学图书馆办展览经历我十分的珍惜,因为北大是近代中国文学思想的源地,多少名师学者以这里为入口进入学术,播扬思想,扩大影响。北大的图书馆不仅仅是名校名馆,而且是毛泽东、李大钊、胡适工作的地方,在这里举办展览心中很激动。我画葵已经有13个年头,我被一片片葵园推着走,看到一片晚葵,秋葵回来以后我画了一批中国远忘的葵,后来我在内蒙看到雪葵,我被这样一片片葵园推着不断发展走过来的,不仅有葵的青春记忆,有葵的精神的成长,中国有咏物的传统,葵的背后生命与天地、人与天地的超自然的联系使我感怀不已。我希望用葵为20世纪中国人立象,表达诗史般的命运和感想。”

许江发表答谢感言

  开幕式最后,许江向北京大学捐赠了重要作品《醉葵》,北京大学校長助理、哲学系主任王博代表学校接受作品。 

许江向北京大学捐赠作品《醉葵》

与会嘉宾合影

  本次展览分为两个单元,为北大师生带来许江历时十二年的“葵园”系列。第一单元展示了他近年来创作的十余幅葵园主题的油画长卷,这批作品以油画历史上罕见的观照方式和画面构成方式呈现出一个“横轴视界”,向中国画手卷中“游目骋怀”的观览传统致敬。第二单元以“群化”的方式展示百余幅抒写“葵园四季”的水彩作品,以及一系列“燃烧的花朵”一般的青铜雕塑。在北大图书馆,许江特地展示了他的创作手札,探讨画笔与文笔在当代艺术家身上的交汇。

展览现场

  随后,举行了《葵园守望——许江艺术展》研讨会,会议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彭锋主持,殷双喜、马路、丁方、邱泽奇、谢伦灿、张晴、周刚、李一、王克举、顾黎明、高译、杭间、叶朗、吴志攀等参加研讨会并发言。研讨会上,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党委常委吴志攀向许江教授颁发了北京大学客座教授的聘书。

《葵园守望——许江艺术展》研讨会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党委常委吴志攀向许江教授颁发了北京大学客座教授的聘书

  当天下午三点,许江教授还为北大学子们带来了一场“意匠——关于体技、技艺与意的感言”的精彩讲座。

“意匠——关于体技、技艺与意的感言”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