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学习小结|张胶:春风化雨•润物有声

发布时间:2017-01-05 11:19 浏览量:

春风化雨·润物有声

——结合团学活动有效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张胶 上海设计学院辅导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国高校教育战线引起强烈反响。在我院学工部的号召下,全院政治辅导员、学生工作者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学习并积极撰写学习心得。学工部每天一篇的学习心得微信推送以不同的视角,解读了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也给我们彼此增加了不一样的精神“食粮”。
 

昨天,上海设计学院第六次团学双代会顺利召开,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会后,再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结合我院的团学工作,有以下几点心得,现和各位同事、同仁分享。


 



一、打造优质活动,智创育人载体;

团学工作是思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动载体与重要抓手。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共青团工作中的品牌创建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近几年来,除了参加总院大型校园文化活动,上海设计学院分团委持续举办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如“辩论赛”、“排球赛”、“英语风采大赛”、“校园十佳歌手大赛”、“拔河比赛”、“男女篮球赛”、“趣味运动会”等;同时,结合时代热点,不断摸索新载体、创建新品牌,为中国美术学院的校园文化建设填写新亮点:如2015年举办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新生大合唱比赛”、 “艺述历史、家国天下--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海报大赛”等活动。此外,结合我院设计专业特点,创办了“手工创意作品展”,“主题行为艺术节”,“对话城市、镜现生活”主题摄影展、“春华秋实·职创未来”创业就业服务月等优秀活动。通过形式各异的校园文化活动,释放了学生的个性,展现学生的设计才能,为校园生活填上丰富多彩的一笔;也增强了同学之间的凝聚力。

   


二、拓展选拔视野,培养优秀人才;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拓展选拔视野,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健全激励机制,整体推进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和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队伍建设,保证这支队伍后继有人、源源不断。”而团学活动既是团学干部的实践锻炼平台,也是我们思政工作者选拔优秀团学干部的重要渠道。我们学生工作者可以通过各项团学活动,加强对学生干部工作的具体指导,一方面可以提高各项学生活动的质量,增强学生会工作的活力和干部同学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可以强化学生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重要功能,培养优秀学生干部队伍。

2016年,时值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建院20周年,上海分院举办了“海上初心·上海初新”主题系列活动,在我院党总支书记韩绪教授的带领下,团委学生会同学勇挑重担,承担了学院二十周年展的策划、布展以及其他所有活动的校内外宣传。两个月来,学生干部、学生志愿者连续奋战,顺利完成了学院的各项任务。而在此过程中,老师们也发现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学生干部,他们将成为现在及未来上海分院团学活动的主力军!


 



 

三、坚持以生为本,提升服务水平;

习近平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共青团组织是服务团员青年的组织,只有围绕服务团员青年来开展团的工作、只有以团员青年成长成才为根本出发点,才能准确定位,才能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主动把自己的工作纳入到学院素质教育的整体工作中,以提高大学生的思想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身心素质为目标,围绕学院的“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中心,加强服务意识、拓宽服务渠道、提高服务质量。




记得有一年双代会上,竺照轩老师说过一句话,当学生问我事情的时候,我永远不会说“不知道。”是啊,做学生工作的我们如果能完全做到这一点,其实是很不容易的。简单的三个字背后,饱含着为同学服务的热心与耐心!2016年暑假,上海分院和设计学院合作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实践中,设计学院的吴丹老师、王昕老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能事事从学生角度出发,为学生着想。实践中,不辞辛苦为地为同学们做了大量服务工作。上海设计学院团委书记、公寓辅导员刘珊老师,每次学生夜里有困难都第一时间冲到现场,及时解决学生的难题。由此可见一斑,我院的各个学生工作者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学生工作不只是我们的工作,更是我们的事业!我们只愿做一缕春风、一丝春雨,“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每逢节假日,来自五湖四海的一句句祝福、一声声问候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2017即将开始,做学生工作十一年的我仍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春风化雨,润物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