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美术学院书法节开幕

发布时间:2017-05-18 15:34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结合“青年学子学习青年习近平”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活化传统,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中国美术学院特举办第三届书法节活动。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团委、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联合承办,各教学单位、各级团学组织协办。经过征集、筛选评审,最终展出89件习近平用典学生优秀书法作品。

  2017年5月15日中午,书法节活动在南山校区2号楼一层展厅开幕。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团省委学校部部长唐永卿,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浙江日报、浙江经视等媒体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院团委书记徐增鎏主持。 

  开幕式上,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老师发表讲话。讲话中,胡钟华强调举办这样的专业学习与思政、与中华传统文化结合的书法比赛、展览活动有益于在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引用典故追根溯源的同时,帮助广大青年师生对经典诗文的现实意义进行了解,有助于广大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理解总书记的思想精髓。中华经典传统诗文在今天也能激励当代青年的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也对同学们在未来的前进路途上能够“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充满了深切的期望。

副书记胡钟华讲话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沈浩教授代表活动举办单位致辞。沈浩在致辞中表示,举办本次展览活动意义重大,从老师到学生都非常认真对待。展览主题围绕习总书记在五四讲话精神上的重要讲话,展出作品包括大一到研究生的各届学生的书法创作。通过书写习总书记的经典讲话,同学们更深入地体会到习总书记谈话中的深切含义,进一步地理解几千年来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在专业创作的同时,也是同学们对自身专业、自身素养的一种洗礼。今后仍可通过这种方式活化传统文化,弘扬现代精神,进一步深化思想进步工作。

沈浩教授致辞

  开幕式上徐增鎏宣读第三届中国美术学院书法节之学习经典——中华经典诗文优秀书法作品表彰决定,杨家豪、窦鹏飞、黄建森、丁臻、黄霁颜、杨子腾、侯俊昊、尹圆圆、罗锡清、张庆仁、金恩楠、王铁吾、陈宵梦、韩紫默、周梦苏、陈艺丹、李鑫、周逸阳、王光辉同学荣获优秀奖。

开幕后嘉宾观展交流

开幕式前,团省委学校部部长唐永卿一行与策展团队合影

  下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和“青年学子学习青年习近平”实践活动,党团员进行了交流会。会上,各分团委总结交流了围绕“学习总书记五四讲话和青年学子学习青年习近平”分别开展的相关专题活动和计划。之后,交流了接下来即将开展的社会实践的构思,大家都提到了各学院社会实践要助力“思政课堂”转变为“课堂思政”。会上也讨论了关于暑假社会实践与学习总书记讲话的初步安排;还就如何进一步规范团员推优,引领共青团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行了交流分享。

  据悉,本届书法节系列活动之“学习经典——中华经典诗文优秀书法作品展”将持续到19日,6月12日到16日在象山校区梦园教学区举办“中有千千节——非书法专业学生优秀书法作品展”,书法节期间还将进行主题巡展、座谈、新媒体推介书法名家等活动。

学生党团员交流现场

  部分展览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