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团委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4-01-09 17:34 浏览量:
5月10日,院团委在象山校区17号楼309会议室召开了学习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座谈会。院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全体学生骨干和各院系部分优秀团员、团干代表参加了当天的学习。院团委书记徐增鎏主持座谈会。

会议现场

  会议开始,团学干部们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五四前夕视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候的讲话精神,并围绕如何学习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进行了讨论,内容涉及了团队的建设与改革并强调了学生干部的职责及其性质。强调从严治学生会,精简部门,将学生会与社联的力量进一步凝聚起来,握成一个拳头集中力量办大事,让学生干部踏踏实实为学生谋福利谋发展,推动改革的第一步。

  会议强调,全院团学组织要突出学习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坚定“四个自信”,把好青春前进的方向;学习青年习近平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引导青年学子用“青春梦”托起“中国梦”,实现青春逐梦的抱负;学习青年习近平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引导青年学子走在创新创造前列,筑牢青春奋斗的底色;学习青年习近平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引导青年学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聚青春搏击的能量。要发挥团学干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将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与次此活动有机结合。 

  会上徐增鎏 通过与学生干部们深入交流,帮助学生干部们解读了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的要点,强调科学的思维模式和协同作战的必要性,号召学生干部重视做到“五词十字”,分别是:政治、先进、群众、抗挫和动手。即以“强三性”为方向——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政治性即有较强的政治觉悟,明确的目标;先进性是有端正的思想,积极参与各类活动,成绩优秀拔尖;群众性指良好的群众基础,做一个能融入善引领的学生干部。老师认为现在的独生子女最缺乏的是抗挫性,通过参与学生会等组织能够培养良好的「抗压能力」,在不断的汲取经验教训中茁壮成长。动手即学院强调的劳作上手,尤其是要锻炼文字语言表达出自己的思想。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最后,徐增鎏老师以习总书记的话进行了总结,强调不要怕失败,承续优良,锐意改革,为整场座谈会画上完美的句号。

学生干部发言

  学生会主席龚艺虹: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关键词,就是励志,励志做大事,而不要立志做大官。其实,我们青年学生最重要的也就是在于励志。因为这是年轻时期最容易去做的一件事情,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朗读者》,在第十二期中,它的主题就是关于青春的。主持人董卿说,有一个东西,当你拥有它的时候,你不知道它是什么,你读不懂它,当你读懂它时,它就已经不在了,

  因为青春不是用来挥霍的,而用来奋斗的。当你回过头来之后,只有你去奋斗过的青春,你才会对这个时间段的自己说一声谢谢。

  其实不管是学生会还是社团联合会亦或者其他加入各项活动和学生组织成员的人,一定不会是想挥霍青春的人,而是想把青春当做奋斗的人,我们一定要以更好的更高的要求去做好自己、做好现在。

  我很相信,人生在世不是看你究竟活了多少日子,而是你真真切切记住了多少你奋斗过的日子。

  社团联合会主席乔佳雯:

  在今天的“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座谈会”中,我获益匪浅。首先,徐老师向我们深入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强三性”,即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不禁反思自己,是否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充分重视并做到这三点——在先进性和群众性方面,我一直在努力,但是在政治性上,却有些欠缺:不够关心政治时事、在工作中没有将政治性作为对自己和社联各级部长、部员的考核依据,轻视了政治性对一个人性格、行为的养成和塑造。此次座谈会徐老师的讲话如雷贯耳,让我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也懂得了该如何去改进。

  青年习近平下乡做知青的艰苦岁月距我们已经有些遥远,但是我们不能忘记老一辈人艰苦奋斗、不畏困难的优秀品质,时代变了,但是我们仍然,甚至更加需要学会抗挫、学会在压力和困难中勇往直前。再次,在这个信息碎片化的时代,我的确已经疏忽了在笔头上的功夫,是时候该反思一下,细细梳理一下思绪,积极、大胆地去表达和书写,因为只有走进自己的思绪,踏实沉静,才能暂时屏蔽外界的喧嚣,与自己对话。

  在学生组织的改革方面,今天的会议也的确启发了我的思考。学生组织要合力,就拿学生会和社团联合会来说,本是一家人,但是我们的合作还不够。要加强沟通和合作,互通有无,拧成一股绳,共享资源,共同出谋划策,这才能达到资源的最优配置。在学生干部的选拔和培养方面,要更为严谨和严格。学生组织的力量,不在于人数的多少,和个人能力的强弱,而在合力的大小。学生组织要尽力做真正对全校师生、整个社会有益的事情,要提高思想政治觉悟,紧随党的步伐,做顺应时代的事情。我们学生干部是全体同学中的优秀代表,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帮助、影响他人,才不负我们“学生干部”的称号。

  学生会代表陈俊汝:

  中国的未来属于我们青年人,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我们青年人,当未来作为一种责任摆在我们的面前时,我们应当更加的注重自身的发展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眼下的安逸不是青年人应当满足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实践,不断在挫折与错误中寻找方向才是青年人都应当做到的。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韶华易逝,我们在最美好的时光付出最晶莹的汗水,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共向的理想信念,勇于去担当这个时代赋予我们青年人的历史责任。

  社团代表赵馨语:

  关于五四精神,我自己的理解,实际上就是青年人的自发的拼搏精神。其实在进入大学之前,我有思考过我的大学生活应该是怎样的,是整天呆在同系同学的圈子里,然后等着年级越高,班里由于分流后人数也越来越少,相处的人群越来越小,还是加入一个学生组织,然后在忙碌的学习中忙碌的工作,接触很多人,然后在各种磨砺中度过我的大学。

  高中时期,我其实就是一个喜欢集体活动的人,加入了社团,也加入了校宣传部。高中学校军事化的时间表,每天五点四十起床,度过昏昏沉沉困得不行的上午,然后迎来为下午补充精力的午休,然而由于宣传部的需要,还有画校黑板报的任务。所以往往那个时候,都是耷拉着眼皮,手却一刻不停的为学校大黑板画着插图,上着颜色。然后最激动人心的一刻,便是结束工作之后,等到第二天上午的晨练,大家从教学楼里出来,路过大黑板,不经心的一瞥,或是简短的赞许,都能够给我极大的满足,这也成为了我高中时期“义务劳动”的动力。

  所以,毫不犹豫的,我选择了加入一个学生组织。最终在我选择社联的同时,很巧,社联也选择了我。对于我,我所希望的不是我在舞台别人的鼓掌,而是我做成的海报,或是写好的推送,能够有同学仔细看海报内容,或者认真阅读推送的文字,这些都是我在社联工作里面值得珍惜的喜悦,也是我继续努力工作的动力。

  我一直认为,一个人对于一个集体的奉献度,很大一部分取决于他是否在其中找到了满足感,倘若是板着指头算着得失的,很难在这里长时间工作下去。所以,“自发”这两个字显得尤为重要,因为既然是自主的行为,就一定是经过了大脑的思考,并且判断这是可以做的,才会有坚持下去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