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高雅艺术进校园——话剧《生命如歌》走进中国美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7-06-02 08:53 浏览量:
“生命就像一首歌,每个人都在唱,都有唱完的时候,曲终人散,余音可否绕梁三日?”

  5月22日晚,由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主办的2017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国梦和“一带一路”主题作品、全国首部大型原创文化援疆话剧《生命如歌》在象山校区2号楼小剧场震撼上演。

  该剧由王元平编剧、胡宗琪导演、黄楷夫舞台美术设计,由山西省话剧院享誉全国的经典话剧《立秋》中的男主角董怀玉、女主角高菊梅领衔主演。该剧在平凡中诠释家国大义,于深刻中展示父子真情。

  《生命如歌》围绕出生于太行山的第一代兵团人陈旭刚过90大寿引发的故事,讴歌了兵团人为屯垦大业“献了青春献终生,献了终生献子孙”的感人经历,引发了四代人对于忠诚、坚守、信念、生命价值的不同理解与深刻探讨。该剧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和兵团发展的战略思想,宣传了山西援疆工作,契合了“中国梦”和“一带一路”主题,抒发了家国同心、大忠大孝的情怀。

  这部酝酿已久的援疆题材话剧《生命如歌》,用丰富深刻的主题、新颖灵动的舞美、感人至深的表演、地域风情十足的音乐,营造出灵活多变、转换自然的戏剧空间,无论舞美表现手法还是表演处理手段,都颇具实验和探索精神,凝聚了主创团队对当下戏剧的思考,是中国戏剧舞台上难得一见的话剧佳作。

  壮阔的时空环境、壮美的时代背景、壮丽的价值情怀,使得话剧《生命如歌》在理性与感性中做到了可贵的平衡,在深沉与厚重中又不乏生活的质感。不回避过去、敢直面未来,严肃冷静的主题在十三位演员饱含激情与力量的演绎下,直指人心、余音绕梁!

  演出结束后,我院与山西话剧院互赠礼物。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