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美术学院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06 11:07 浏览量:
各单位、辅导员: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不断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断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全面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有效性,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一、参赛人员:连续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满 2年的在编在岗专职辅导员
       二、大赛时间地点:
       第一阶段:初赛——基础知识测试
                        4月11日13:00——14:00
                        南山校区1B602、象山校区17-309、良渚校区1-401
       第二阶段:决赛——现场比赛
                        4月14日13:30-17:00南山校区南苑大会议室

       (一)初赛
        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作答方式进行,限时 60分钟,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简答题、对策分析题。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知识;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
       (二)决赛
        1.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应急处突等能力。选手在赛前抽取小组、AB 角签位,赛前10分钟分别抽取1道案例。比赛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由AB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首先由A1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B1选手作答,随后由B1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A1选手作答(每道案例提问时间限2分钟,专家提问2分钟,选手作答时间限6分钟,分别计时),以此类推。评委结合提问质量和作答情况分别对选手进行评分,提问分数占比 30%,作答分数占比 70%。
        2.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评委进行现场打分。参赛选手提前10分钟抽题,谈话结束后,选手需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并回答评委提出的1个问题。谈话限时10分钟,总结与回答问题各限时2分钟。
         三、计分方法
       (一)评委评分
        1.选手评分采用评委集体评分的方式,每个项目总分 100分。 谈心谈话项目将组织对谈学生进行满意度测评,作为评委打分的参考。
        2.基础知识测试采取评委统一评审的方式,评委评分为选手 在该环节的最终得分。案例研讨、谈心谈话采取评委分组评审的方式进行评分。
        3.参加评审的每一类别, 去掉最高分、最低分后取平均分。所有分数均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     
        (二)选手得分
         选手最终得分的计算方法为:基础知识测试得分× 20%+案例研讨得分× 40%+谈心谈话得分× 40%。
         四、奖项设置
         大赛设个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按笔试成绩取前6名进入决赛,笔试成绩计入决赛成绩。择优推荐参加浙江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参赛辅导员名单
 
学工部
2022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