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春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3-24 14:27 浏览量:

各院(系、部):

春季是心理疾病的高发季节,每年35月的发病率接近全年的一半,且以抑郁症、焦虑症、躁狂症等为主。为进一步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预防和避免个体突发事件,维护校园和谐稳定,保障学生健康成长,现就春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心理困难(问题)学生相关工作

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重新排查心理困难(问题)学生(尤其是毕业班级、未注册、因特殊原因休复学、曾发生突发事件等特殊学生群体),认真填写登记表(附件12),并会同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备案。对于原有的心理困难(问题)学生,及时做好心理档案的补充工作,请将以往对他们的跟踪干预情况记录和他们目前的状况反馈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备案(记录格式如附件3)。以上信息档案的调整和补充工作请在417日前完成。

对心理困难(问题)学生,应参照《中国美术学院心理困难(问题)学生援助办法》,结合学生个体的心理特点,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教育帮助方案,并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切实做好对心理困难(问题)学生的辅导和帮助。

二、“第十一届心理健康服务节”相关工作

结合春季、毕业季和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等契机,学院将在4-5月举办第十一届心理健康服务节。各院(系、部)要认真筹备和实施心理健康服务节活动,利用各种媒体和途径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组织和鼓励学生参与心理健康相关活动,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和心理调节能力,维护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校园的和谐稳定。

三、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的案例分析和经验总结

各院(系、部)在做好心理困难(问题)学生工作和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中,要注重培养工作记录的习惯,注意典型案例分析和工作积累,努力提高专业能力和工作水平。

四、心理委员提高班课程培训

为发展和完善“学校-学院(系部)-班级”三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充分发挥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学院拟于3月底开展班级心理委员提高班课程培训,对2014-2015学年新上任的班级心理委员、班级学生干部等骨干进行提高培训,届时请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各院(系、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在大学生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意义,参照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工作安排,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本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分阶段、有节奏地做好各项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系人:

  琼,南山校区1B-210,电话:87164621

  迪,象山校区17-112,电话:87200098

 

附件: 1. 心理困难(问题)学生登记表

2. 心理困难(问题)学生统计表

3. 心理困难(问题)学生跟踪情况记录表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学工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二○一五年三月十七日

 

点击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