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在杭高校专职心理教师《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观摩与研讨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6-06-20 15:35 浏览量:

        为增进杭高校专职心理教师的相互学习和经验交流,从而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6月15日下午,第二期在杭高校专职心理教师《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观摩与研讨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举行。来自全省十二所高校专职心理教师到访美院进行课程观摩,课后一同观看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课程教学成果展并对美院教学改革取得的成效展开讨论和研究。

        在课程观摩中,临近学期末,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史琼老师给大二的同学们上了一堂以“压力管理”为主题的心理课。在引导同学们进行放松体验后,史老师结合学生项目作业,从认识压力、评估压力、源头探秘和应对策略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课堂讲授,答疑、互动、深化、作业展示,层层深入、环环相扣。同学们在史老师的引导下,全身心投入到思考、体验和分享中。同行专家们也是全神贯注,专心聆听,并对本次公开课的教学设计、知识讲授、师生互动、作业展示、心理活动的体检、心理调适技能的训练等各方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在之后的教学座谈会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老师介绍了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课“项目化教学”模式的改革实践的成效。“项目化教学”模式以项目为载体,以项目实施为主线、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教学内容模块化、教学方式项目化。基于艺术类大学生的特点,我校在探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方法时,巧妙地将心理健康的教学知识点融入到项目中,充分发挥学生的特点与优势,让学生主动参与、自主协作、探索创新,有效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而且将心理健康教育与艺术创作相融合,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课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切实加强了学生心理能力的培育,进而提升学生心理素质。

最后,同行们对美院同学围绕不同心理健康主题以绘本、影像、文本等不同形式展现的项目作业给予了一致好评。教育厅宣教处副处级调研员丁晓老师也充分肯定了我院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在心理健康课探索改革中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并期望各高校都能用心做好心理课程建设,探索出符合自己学校特点的课程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