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春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2-21 09:40 浏览量:
各教学单位:
春季是心理疾病的高发季节,每年3-5月的发病率接近全年的一半,且以抑郁症、焦虑症、躁狂症等为主。为进一步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预防和避免个体突发事件,维护校园和谐稳定,保障学生健康成长,现就春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关注心理困难(问题)学生
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重新排查心理困难(问题)学生(尤其是毕业班级、未注册、因特殊原因休复学、曾有精神类病史、曾发生突发事件等特殊学生群体),认真填写登记表(附件1),并会同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在3月17日前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备案。
对心理困难(问题)学生,应参照《中国美术学院心理困难(问题)学生援助办法》,结合学生个体的心理特点,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教育帮助方案,并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切实做好对心理困难(问题)学生的辅导和帮助。同时,注重培养工作记录的习惯,注意典型案例分析和工作积累,努力提高专业能力和工作水平。
二、筹备“第十三届心理健康服务节”活动
结合春季、毕业季和5月25日“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等契机,学院将在4-5月举办第十三届心理健康服务节。各教学单位要认真筹备和实施心理健康服务节活动,利用各种媒体和途径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组织和鼓励学生参与心理健康相关活动,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和心理调节能力。
三、组织心理委员开展朋辈心理工作坊
为发展和完善“学校-学院(系部)-班级”三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充分发挥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拟于4月对2016-2017学年上任的班级心理委员进行培训,开展“朋辈心理工作坊”,届时请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附件:
心理困难生登记表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学工部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17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