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笔为指 心泽长漠」儿童绘画心理疗愈志愿活动前奏启动

发布时间:2017-06-26 10:50 浏览量:
          二零一七——“美愿玉岭,心泽长漠”中国美术学院儿童绘画心理疗愈志愿活动在杭州市娃哈哈小学打响了前奏。该活动是中国美术学院和浙江美术馆共同合作的项目,暑期将附新疆乌鲁木齐SOS国际儿童村开展志愿活动。

      中国美术学院师生团队来到了娃哈哈小学401班,与同学们一起进行了一堂名为「牵手之窗」的绘画课程。 “牵手之窗”是一个由杭州市娃哈哈小学401班与乌鲁木齐儿童村共同完成的单元。在这个单元中,志愿者将带着401班的同学与儿童村的小伙伴们分别在画纸的左右两部分完成自己的自画像,从而组成一幅幅将大陆两端的孩子们联结在一起的画作。在由孩子们共建的一扇扇“窗”中,我们将会透过其中看见彼此,看见左边的人潮涌动、流水潺潺,看见右边的牧马牛羊、星河漫天。身处天涯的小伙伴们以笔为指,将自己熟悉的倒影,与对方陌生的模样彼此联结,重叠作温热跃动的画作。
 
       在课堂的开始,先由志愿者李依凡同学和许奕珺同学向401班小朋友介绍了乌鲁木齐儿童村的小伙伴们,再通过展示介绍大师自画像打开了孩子们的思路,提供了多方面的视角,丰富了孩子们表达自我的绘画语言方式。孩子们积极响应,将自己的感受与经历反应给了志愿者们。
(志愿者与同学在课堂上交流)
       于绘画的过程中,孩子们同志愿者热切交流,完成了一幅又一幅千人千面多彩有趣的自画像。在他们的自画像中,我们遇见西湖十景,遇见芙蕖连连,了解了他们的爱好与生活,亦了解了这些生长在西湖边的孩子们想对遥远的新疆小伙伴们传达的话语。
(同学们丰富多彩的成果)
       课程的最后由志愿者孙楠同学带领着摄影小组,录制下了401班同学想对重峦河川彼端的新疆小伙伴们说的话。
拾过张张蕴驻了孩子们真诚期待与美好愿景的自画像,志愿者团队的成员们亦满怀着传递友谊的如是心境,等待儿童村的孩子们将另一半的空白填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