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邀请全国“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做客“良友讲习班”

发布时间:2019-04-28 22:21 浏览量:

4月28日上午,全国“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辅导员曲建武教授做客“良友讲习班”,以“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为题为我校学生工作者开展讲座。讲座由学工部部长竺照轩主持。

曲建武教授通过自身的工作经历和专业思考,同老师们分享了做好一名辅导员应具备的几个基本素养,一是政治要强,辅导员有信仰、明是非,才能帮助学生树立起坚定的信仰;二是情怀要深,辅导员要对祖国、对教育有情怀,才能培养出怀爱国之心,有仁人之心的学生;三是思维要新,辅导员要创新方法,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才能引导学生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四是视野要广,辅导员要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才能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五是自律要严,辅导员要把学生的事情放在心上,充分把握好网络思政教育的优势作用和线下谈心谈话的宝贵机会,才能拉近和学生的联系;六是人格要正,辅导员要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用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才能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老师。

曲教授曾任辽宁省高校工委副书记、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2013年他主动向省委提出辞呈,要求回到高校教学第一线,做一名普普通通的大学辅导员。这一举动刚开始并不为人所理解,但他毫无犹豫,毅然投身学生工作,充分运用所学、所有,在学生工作一线引领、激励、帮助了一大批青年学子,先后获得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唯一荣誉奖、“全国师德标兵”、全国“特别关注教师”。全国“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是学生们名副其实的良师、益友。

在今天的讲座中,曲教授以丰富的工作案例、生动的师生互动信息、丰硕的育人成果,彰显了他坚定地对马克思主义、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对“立德树人”理想信念的不懈追求。辅导员们听过讲座后都表示,“曲老师是大家学习的榜样”,“这样的老师不愧为辅导员队伍中的明星、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