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讲堂第二讲“文学:人生的诺亚方舟”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17 10:35 浏览量:
    5月15日晚,由学工部主办、社科部协办的中国美院通识讲堂第二讲在南山书屋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健作“文学:人生的诺亚方舟——漫谈文学与人生”专题讲座。
黄健教授与文学爱好者一起分享了他的“文学与人生”,并从“文学构筑了理解人生的纵深空间”、“文学的空灵之美与精神意境”、“文学以美和诗意的方式充实人生”以及“信仰是文学的人生审美建构”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黄教授说:“文学是记录、反映、表现人的永恒精神的重要方式。文学也许不能直接提供人生的答案,但文学将帮助每一个人在寻找意义当中,建构真正属于自己的价值世界和意义世界,使每一个人懂得:文学是人生的诺亚方舟。”会后,黄教授与听众积极互动,并对每一位提问者的困惑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读,讲座全长两小时,座无虚席,生动活泼。
据悉,中国美院“通识讲堂”旨在秉承“行健居敬会通履远”八字校训,培养“品学艺理古今中外”四通人才的大型系列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