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2017年学生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3-08 08:50 浏览量:
      2017年我院学生工作将紧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以生为本,立德树人,坚持内涵建设,发挥品牌力量,注重质量提升,推动学生工作创新发展。
      一、德育引航,着力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1、活化思想引领。弘扬传统文化,继续办好 “传统文化周”、书法节,推出“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编印《大家小书》系列丛书,承办好浙江省文化厅“两岸青年视觉艺术交流展(大陆)”。弘扬志愿文化,持续打造好“美美讲堂”、“棉花小豆豆”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坚持开展“光荣与使命”入学教育,为新生上好进校园第一课。建立优秀学子宣传表彰体系,依托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优秀学生表彰三大典礼,树立榜样人物、宣传美人美事,营造良好氛围,鼓励各二级学院举办各有特色的宣传表彰活动,形成大型典礼学校举行,小型表彰学院举行,头条故事置顶推荐,学子风采高频展示的良好态势。
     2、扎实推进优良学风校风建设。提倡“劳作上手、读书养心”,积极构建优良学风校风建设长效机制,使读书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品牌化。做好学生军训工作。开展诚信教育、励志教育、感恩教育、礼仪教育,努力营造文明健康的校园人文环境。修订校设奖学金评选条例,完善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引导学生综合全面发展。
     3、全面深化“健康生活 文明寝室”建设。把寝室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深化干部教师联系学生寝室制度,密切师生情。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增强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和能力。打造乐居之境,鼓励各二级学院开展各有特色的寝室美化活动,优化生活环境。打造乐学之境,完善、用好学生公寓楼内阅读室,倡导读书养心良好学风。打造乐活之境,开设包括生活技能、健康心理等内容的生活讲堂,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打造乐友之境,办好“公寓文化节”,倡导和美友爱公寓文化氛围。
     4、强化辅导员、班主任(导师)队伍建设。打造“良友讲习班”学生工作培训体系,树立工作品牌,将学生工作培训纳入到统一的人才培养体系中来,逐步形成分层次、分门类、分阶段的学生工作培训模式,以授课、实训、考察、实践等多种形式,推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培养,提高班主任、辅导员队伍育人能力和综合素养。健全机制,修订《辅导员工作条例》。严格要求,完善辅导员工作谈心谈话制度。
     二、树人为本,着力提升管理服务工作水平
     1、构建“艺美工程”资助文化育人工作体系。从“艺美助学、艺美筑才、艺美助励、艺美铸心”四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和资助体系,把日常开展的资助育人工作理念化、系统化,把育人理念贯穿资助工作始终,把具有我院特色的资助文化贯穿资助工作始终,把发展性理念贯穿育人始终,提高精准资助程度,加强资助帮扶力度,保持文化育人高度,推进资助育人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2、深化心理健康教育。深入探索艺术院校大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运用心理艺术浸润艺术心灵。完善大学生心理防护体系,规范科学的心理危机干预管理流程,做好心理问题学生排查、咨询、干预和动态监测等工作,做好重点学生的跟踪帮助工作。深化大学生心理健康必修课“项目化教学”改革,将课堂教学和艺术心理体验相融合,充分发挥艺术生的特点与专业优势,让学生主动参与、自主协作、探索创新,进而加强学生心理能力的培育,提升学生心理素质。以心理健康服务节为契机,开展多层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展朋辈心理辅导计划,提升学生心理工作骨干队伍,举办“朋辈心理工作坊”。做好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的培训和督导,提高专业技能和自身心理健康素养。和浙江美术馆合作共同开展绘画心理疗愈社会服务项目,关注儿童心理成长。
     3、完善学生管理服务体系。持续建好“两个信息库”(家庭经济困难生信息库和心理困难学生预警库),掌握信息、把握特点、精准帮扶。持续建好“一个系统”(“智慧学工”学生工作网络服务系统),方便学生办事,便利工作开展,提高工作效率,推进学生服务精准化,彰显“互联网+”特色。
     三、拓宽渠道,着力促进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1、加强校企、校地合作,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加强与优质企业、创业园的合作,建立就业实习基地和创业孵化基地,打造“21850”工程,利用两年时间创建1个学生融创平台,形成8个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聘请50位创业导师,与社会力量共建创业学院。
     2、推进创业教育与服务,构建美院特色的创业指导体系。依托创业学院和创业孵化基地,推进创业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结合专业特色,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打造一支优秀的“美院系”创业导师团队;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业大赛、创业实践和孵化,激发学生创业热情,营造浓厚的校园创新创业氛围。继续办好“新苗”计划项目评选及“摄氏创想度”创想大会等活动,打造创新、创业、创想活力新平台。
     3、提升就业指导服务水平,完善困难群体帮扶措施。完善学校、教学单位、班级三级联动网络;在毕业生就业创业意向调查的基础上,线上线下提供有针对性的分类指导服务;加强校企沟通,建立人才输送长效机制,举办就业指导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完善就业创业课程体系和教学结构,加大对就业创业指导教师培养和培训。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离校未就业学生的就业帮扶工作。
     4、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营造良好的就业氛围。继续举办专场和综合招聘会,建立优质用人单位筛选机制,提升毕业生供需见面会质量。继续开展“就业创业服务周”和“就业服务月”活动,鼓励各二级学院开展各具特色的就业创业活动,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做好优秀毕业生宣传和实习见习推荐工作。编印中国美术学院求职指南,为毕业生提供最新政策、案例集成。
     四、夯实载体,着力加强团学工作格局科学化
     1、健全团学组织制度,完善团学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深化从严治团,构建“一心双环”组织格局,明确二级学院团学组织职责,激发二级学院团学工作活力。严把推优入党关,修订《团员入党推优管理办法》;以“学生干部读书会”和五四评优表彰为契机,提升团学干部队伍育人能力和综合素养;组团队、强实践,鼓励团干部多元学习、职业发展。推行直接联系服务引领青年师生和基层团组织制度,以多种形式召开面向高校青年师生的恳谈会、校情通报会等。
     2、持续打造两个“中心”,推进志愿服务与创新创意。坚持重点活动拓展,精品项目深化,以公益孵化中心和创意创业孵化中心为平台,以纪念建团95周年系列活动、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新苗人才计划)、“挑战杯”竞赛、国美青品等项目为抓手,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
     3、发挥校园文化主力军作用,构建校园文化生态链。持续打造“千村千生——实践育人工程”和开展“学生活动综合环境提升工程”,结合纪念建团95周年、建军90周年和香港回归20周年,开展系列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发挥学生组织尤其是学生社团的校园文化主力军作用,通过社团文化节、校园文化节等经典品牌活动,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
 
  
中国美术学院学工部
2017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