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时代•责任•寄言”——夏朋(姚馥)奖学金 设立三十周年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11 16:41 浏览量:
5月10日下午2点,中国美术学院夏朋(姚馥)奖学金设立三十周年纪念活动在南山校区南苑隆重开幕。本次活动旨在缅怀夏朋烈士,唤起青年学子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夏朋(姚馥)奖学金自设立以来,累计有189个学生和先进集体获此殊荣,共发放奖金41万余元,资助和奖励了一大批思想品德突出、积极热心于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并能继承和热心宣传夏朋烈士革命精神的优秀学生。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原院长肖峰,原党委书记毛雪非,原副院长、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高法根,原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范广益,纪监审室主任陈燕屏,夏朋烈士亲属姚锦云、姚懿、裘宝林、裘佳渊、姚文敏、陈兆琼、姚源勇,学院相关教学单位及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历年来获得夏朋奖学金的同学代表近80人参加活动。90岁的中国美术学院老教授、校史专家郑朝,和远在大洋彼岸的已百岁高龄的夏朋烈士胞妹姚文琴女士分别通过视频和音频对活动发来祝福。活动由学工部副部长潘晓蕾主持。
学工部部长竺照轩宣读了《关于公布2018年夏朋(姚馥)奖学金优秀学生、先进集体名单的通知》,现场嘉宾和学院领导为获奖个人和集体颁发证书和纪念奖章。

座谈会在一段缅怀夏朋烈士的短片中拉开帷幕。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肖峰,作为夏朋(姚馥)奖学金设立的推动者,在他看来,夏朋是“艺坛精华,巾帼英烈”,他倡导同学们学习夏朋烈士的精神,不仅是为了革命利益自我牺牲的精神,更是在学习上精益求精的精神。

原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毛雪非说:人生有很多路要走,但是关键的往往就几步。夏朋的一生短暂而又壮丽,但她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以人民的利益为重,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做出了正确的判断和选择。同学们要向夏朋学习,勇担重任,担当起这个时代赋予大家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原副院长、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高法根谈到:在艺术院校设立这么一个奖学金,象征着这个时代一代一代的年轻人,会用先人的精神、先人给我们开辟的道路、及先人给我们创造的条件,来不断激励自己,做好自己学习、生活以及将要做的各项事业。

夏朋奖学金推动的亲历者、原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范广益认为:召开这个座谈会,不仅仅是为了设立夏朋烈士奖励基金会成立30周年,更大的意义是从事文化艺术的角度上,来传承革命先烈的精神,在文化艺术的创作中,能够更好地体现烈士的精神,体现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

纪监审室主任陈燕屏说:学工部团队一直落实学校党委的要求,挖掘和利用校内的红色资源,开展党史校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用贴近人生的方式来引导青年学生用他们特有的方式参与纪念开展自我教育、继承先烈的遗志,是爱国者的内化在为我们每个学生的成长动力。

夏朋烈士的亲属代表姚锦云女士对学校举办这个活动表示感谢。她认为夏朋奖学金能使更多的优秀学生得到鼓舞和表彰,在各自领域里获得的丰硕成果,这就是奖学金的创始人之一姚文琴女士最美好的心愿。

随后,历届夏朋奖学金获奖代表及夏朋话剧编剧张晓峰、叶盛、周健、陈沛涛、刘通等先后发表感言。30年来,这些获奖学生有的已经成为行业的中流砥柱,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散发着光和热,以夏朋烈士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人。



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做总结讲话。他对所有获奖的同学及全校的同学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怀爱国之心,二是存高远之志,三是担时代重任,四是学本领、求真知。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坚持“行健、居敬、会通、履远”的校训精神,勇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在广阔的天地中学本领、求真知,勇攀艺术高峰。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为谱写青春之篇做出贡献。

近年来,为了纪念夏朋烈士事迹,让青年学子学习、传承夏朋烈士不畏艰辛、誓为革命的精神,学校出版了《纪念夏朋》书籍,师生共同创作了反映夏朋事迹和作品的连环画册,修缮并每年组织师生祭扫夏朋烈士墓,每年新生入校之际,在校史教育中专门讲述夏朋烈士事迹。2011年,值夏朋烈士诞辰100周年,学校还专门组织开展了纪念座谈会、图片展、话剧专场演出等,让更多师生了解这段校史,缅怀、学习这位女英烈。
座谈会现场,原院长肖峰向夏朋烈士亲属姚锦云、姚懿女士赠送了版画系研究生根据夏朋烈士生前创作的《清道夫》等四幅作品的复刻品。

座谈会在学生声情并茂的朗诵纪念夏朋烈士诗歌《橡树的责任》中落下帷幕。

会后,所有参会人员于南山文化广场夏朋烈士雕像面前合影留念。

据悉,“时代·责任·寄言”——夏朋(姚馥)奖学金设立三十周年纪念展也于当天在南山南苑开幕,展出夏朋烈士相关历史文献及历年来夏朋奖学金获得者作品,展览将持续至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