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中国美术学院“示范十五班”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25 14:42 浏览量:

关于开展中国美术学院“示范十五班”评选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班级是学校工作中的最基层单位,班级建设对学生的成长发挥着重要的教育作用。为进一步加强班级建设,以榜样之力引领校园好风尚,把“三美”育人理念落到实处,学校决定开展中国美术学院“示范十五班”评选工作,现将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中国美术学院本科生班级

二、评选基本条件: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班集体注重组织建设,班级凝聚力强,班风优良。

3、班级成员不断提高思想素质和品德修养,重视养成教育和自我教育,尊敬师长、团结互助,集体荣誉感强,班级成员朝气蓬勃、文明和谐。

4、班主任配备到位,指导班级建设措施得力,班级建设目标明确,管理制度健全。

5、严格遵守校规校纪,班级成员无违法或违纪行为,无人受到过纪律处分。

三、评选类别

1、优良学风示范班

推荐标准:

(1)班级学风建设工作有计划、有总结,每学期至少召开两次学风建设

主题活动。

(2)每次上课出勤率不低于95%,无故旷课、迟到、早退现象少,考勤记

录及时准确。

(3)全班学生连续两个学年学业考试中,平均绩点成绩名列年级(专业)

前列,且各门课均无补考记录。

(4)班级成员在校级及以上专业竞赛中获奖;作品入选省级及以上展览;

成员有论文发表或主持校级及以上课题。其中,成员获国家级及以上竞赛或展览、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或主持厅局级及以上课题、申请国家专利者,可优先推荐。

(5)任课教师对班级学风评价良好。

 2、校园文化示范班

推荐标准:

(1)班级整体充满活力,积极参加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和公益活动,需集体参加的活动,出勤率不低于90%。

(2)班干部以身作则,有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有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

班干部曾获得校级及以上荣誉。

(3)班集体在主题团日活动、班级文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方面有特色、有成果;班级主持某项校级“校园文化精品项目”/“校园文化精品培育项目”;班级中有超过二分之一的成员参与到校级“校园文化精品项目”/“校园文化精品培育项目”中去,

3、健康生活示范班

推荐标准:

(1)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全班同学的体能测试均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

康标准》合格及以上等级。

(2)积极参加学校的“健康生活 文明寝室”建设,自觉维护和保持宿舍

的良好环境和秩序,宿舍检查均为合格,班级中有寝室获评“文明

寝室”或班级成员获评“优秀寝室长”。

(3)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班级心理委员

曾被评为“十佳心理委员”的,可优先推荐。

4、文明友爱示范班

推荐标准:

(1)注重班级文明建设,爱护公共设施,教室卫生整洁。

(2)班级成员之间友爱互信,师生关系融洽、联系紧密。

(3)班级中,先进带动后进,榜样引领示范,成员间相互促进、共同

进步,班级成员积极帮助同学解决学业、生活中的困难,通过点滴小事汇聚班级大能量,在班级中唱响“友善”、“互助”的良好风尚。

(4)班主任(导师)在该班开展工作中曾获评校级“优秀班主任(导

师)”者,可优先推荐。

四、评选流程:

1、申报。班级自荐或由学院推荐,通过“中国美术学院学生处”微信公众

号——“智慧学工”——“评奖选优”路径,按要求认真填写申请表,并在“智慧学工”系统中直接打印申请表交至所在学院,截止日期4月5日(周五)。其中“优良学风示范班”需要提交相关任课老师推荐意见。

2、审核。各二级学院对标评选类别和推荐标准,按照名额(附件1)择优

推荐,并于4月19日(周五)前将推荐表报至学工部。由学工部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海报等,对候选班级进行公示。

3、评审。学校组织开展“示范十五班”评选答辩会,通过风采展示、现场

答辩的方式,产生最终结果。

五、后期培育

班级荣誉可纳入班级成员综合素质评价加分体系。学校将对评选产生的“示

范十五班”进行宣传、展示和奖励,并对“十五班”持续培育,为期一年,助力“十五班”再获佳绩。

 

附件:

中国美术学院“示范十五班”推荐名额分配表

      联系人:唐榕,联系电话:87164786

 

 

中国美术学院学工部

2019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