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充分利用国家“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开展就业创业工作

发布时间:2017-09-01 13:16 浏览量:
    自2011年12月,中国美术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创意)园被教育部、科技部认定为“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以来,通过5年多时间建设打造,现已成为省市重点的高校学生实习、实训、创业和就业的科技综合服务平台。期间,我院创业学院与就业指导中心积极依托艺创小镇、之江文化创意园,在新创企业注册入驻、平台搭建、业务对接及项目申报等方面开展了良好的合作,并通过定期举办就业、创业对接会、周末创业沙龙等活动,为学生实习实训、创办实体公司、开展企业经营提供了场地、资金、管理咨询等创业服务,并为创业企业提供了创业指导培训、争取更多政府优惠政策等。目前,我院大学生创业企业入驻园区已累计110余家,成为园区创业企业主力军。学院还成立大学生创业联盟,共吸纳200多名创业的毕业生加入。
 
    自基地挂牌以来,中国美术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把促进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作为培养学生创意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实践。自2011年学校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施意见》以来,特别是2015年学校成立创业学院以后,校地校企合作创新创业人才取得丰硕成果。2016年我院与浙江音乐学院、西湖区人民政府共同创建“艺创小镇”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受到了省市区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同样也作为政校企“三位一体”持续深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搭建了合作的新平台、新框架。我院与之江文化创意园合作举办的创业学院被浙江省教育厅评为全省高校试点创业学院,园区主任兼创业学院的副院长。“艺术院校创业学院教学模式改革”获省级教改项目立项,2017年1月学院还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一批创新创业人才、项目和企业,在全国全省各类创业大赛中频频获奖。

    近年来,我院还将积极打造以中国美术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创意)园为核心的政产学研“四位一体”服务平台,形成创业孵化的硬件平台、产业服务的软件平台和企业投资的网络平台,并积极引进国际、国内一流的品牌创新企业和科技创意团队入驻,促进入驻团队的创新研究、策划,推进科技、创意理念落地,成为创新创意产业技术基地。同时,依托学院品牌优势,以“挑战杯”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科技创新(新苗人才)计划等活动为平台,鼓励和引导学生向创新创业型人才方向发展,积极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同时,继续开展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与接洽,着力推进高校与政府在服务大学生创业工作方面的资源整合优化与管理服务的无缝对接。创业学院先后在杭州的梦想小镇、云栖小镇、艺创小镇共建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辅助在校学生创业。进一步加强校地、校企合作,深入推进“21850工程”,即在今后2年内打造1个学生融创中心、8个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50位创业导师。另外还积极拓展与艺创小镇、梦想小镇等创新创业项目的合作。

    今后,我院还将充分利用基地这一平台,通过提供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与软硬件保障、创业培训与辅导、专业技术公共平台和投融资服务、市场拓展服务,以及国家、省、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扶植等特殊优势,引导集聚社会资源,培育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为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化工作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持续不断地培养和储备大批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