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震坤同学在2015级开学典礼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5-09-11 07:03 浏览量: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跨媒体艺术学院13级的研究生田震坤,非常荣幸代表老生在这里发言。
回忆起来,2008年,那时的我从七百多公里之外的北方来到这儿,也像各位一样,满怀赤子心,身着军训装,坐在厅堂里,听学长与老师在分享经验,想过去与将来的种种期冀,甚至当年那份炎热与蒸腾都如眼下这般触手可及。七年过去,仿若昨日。
仿若昨日,是的,风霜雨雪岿然不动,人事更迭亲切如昨。
因为这里是家园,今日你们踏入校门,几十年后转身回望,温热不变。
 
也许命运女神垂青眷顾,给予在卷帙浩繁的高考题卷和千军万马的艺考大军中奋力厮杀的我们以丰厚赞许,让我们得以走进这个镌刻着辉煌绩业与悠远历史,掩映在烟霞微雨中的艺术殿堂,展阅这从1928年以来87年薪火相传风雨同舟的精神图卷,去寻觅蔡元培、林风眠等开拓先驱们披荆斩棘的拼搏远影,攀望李可染、赵无极等艺道名宿的历史丰碑。在这里我们会聆听卓越教师的谆谆教导,会与来自天南海北的优秀同窗切磋技艺,会与光耀艺术历史的原作近距离接触,感受寄托在我们肩膀上的时代担当,实现老一代艺术前辈所传承于我们的艺术理想。
因为这里是望境,我们可与湖山共语,与巨人比肩。
 
今后的几年中,你们会面对一个全新世界,踏上一条悲欣交集而难以忘怀的人生轨迹,获取友情,获取浓厚隽永的师生之情,甚至会获取那些当时痛苦万分之后却又拼命回想与翻阅的拼搏记忆,你们会在这里劳作实践,勤学日课,在樟树下畅聊,在葵园中写生,在树林中思考,在麦田里歌唱,绽放出开心与欣慰的灿烂笑容。这里有三位普里兹克奖获得者共同打造的建筑谱系,这里有春花秋叶夏荷冬雪色彩交织的四季十二园景,“虽有人作,宛自天开”这里是树立在我们每一段个人史诗中的伟大景观,是关于我们这一代人集体记忆的地形图影。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珍惜时间,请从今天开始用力记住身边每一个人,每一株树,每一次悲戚与欢笑,过好在美院的每一个日夜。在刚刚过去的暑假中,我们参加了浙江省文化厅举办的“情系青春-两岸青年吴越行”大型交流活动,与来自台湾高校的同学们一起交流座谈,一起畅游美院,为他们讲述发生在这座校园中的种种往事,带他们参观我院包豪斯博物馆丰厚的馆藏,而他们也被这所校园深厚悠远的人文情怀、和谐共生的建筑田园所感动折服,在离开时对我们说,有机会还想回到这里,多留几日。
是的,多留几日。一切美好的故事,都是时间的故事,当你学有所成走出美院时,回忆与牵绊仍会使你神往,而这座家园也会思念着你。我们是时间这条河流永远的摆渡者,在漫长的道路中始终能给我们帮助的,是这一生不变炽热的美院情怀。
因为这里是故乡,也许我们来自不同的地域,说着不同的言语,但现在,我们都是美院的孩子,是一个凝结着相同血液与灵魂携手见证历史的共同体。
 
最后,
祝愿大家能在这里,在这生命中最恢廓宏大的山水家园中,在这最美最明亮悠扬的几年里愉悦穿行,永远年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