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平台线上服务 指尖上的学生事务管理

发布时间:2015-10-18 07:33 浏览量:

 

   

中国美术学院“学生事务中心”服务大厅自正式启动以来,围绕帮困助学、学务管理等方面开展服务项目20余个,一贯崇尚自由的美院学生纷纷为这个解放双腿的举措欢呼雀跃,奔走相告。在线下事务大厅服务功能逐步完善的同时,“掌上”办事大厅的建设工作也在同步进行,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微信息”时代,美院学生事务中心采用微信公众平台参与到学生管理中,有效利用了“互联网+”的实效性,实现了贴近学生与优化管理的双赢局面。
 
效率之美 网上办事神同步
微信公众平台是现今最流行的通讯网络服务平台。美院学生事务中心的微信平台挂靠在国美术学院学生处名下,通过此平台,学生可以自主申请奖助学金,了解招聘、讲座信息,预约心理、就业、学业咨询,线上解答学生事务相关问题。今年6月开始,微信公众平台进行了功能的更新和规整,分为在线申请、信息服务、创意市集三大窗口。学生可以在在线申请一栏中申请奖学金、助学金、预约心理、就业、学业咨询;在在线调查和测试一栏参与各类调查问卷与信息核对;在信息服务一栏了解就业招聘信息、讲座信息、校园生活信息等;而创意市集则有望打造艺术商城,艺术展厅,未来将实现学生艺术作品线上展示与交易。
近期,“中国美术学院2016届毕业生就业创业意向调查”、“2016届毕业生生源信息核对”工作分别在微信公众平台中开始进行,毕业生只需关注“中国美术学院学生处”微信,进入“在线申请”中“测试问卷”便能填写信息、对各自的生源信息进行核对。这是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第一次运用线上平台统计学生信息。对学生而言,他们只需要简单的轻轻动动手指,点击“提交”即可。对各院系辅导员来说,也无需像往年一样既耗时间又耗心力地采取“盯人”式的追问签字方式,如今的线上统计方式赢得了他们的一致好评。某辅导员说:“微信号上完成确认的方式太赞了,真正解放了我们,方便了学生,提高了效率!”据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后台统计,不到两天各院系参与生源地核对的学生已接近半数,原预计14天截止的统计应可以提前完成。
由此可见,线上服务功能的优化升级,不仅仅让学生参与到自主参与、自我管理的过程,而且让各级负责老师做到效率优先、督促为辅、数据精准。此外,心理咨询预约效果明显,奖学金、助学金、学校为困难学生提供的教育消费卡等事宜都需要在微信公众平台上进行申请,逐步实现线上线下无碍对接,学生管理工作变得更为高效低耗了。
 
原创之美 特色宣传据鳌头
在南方周末数据实验室提供的9月6日-9月12日、9月27-10月3日“中国高校微信排行榜|校务机构Top30”中,此微信号均位居第二,在浙江省新媒体风云榜提供的浙江省各大高校的校级机构官方微信排行榜也曾位居榜首。随着新生入学,微信公众号的关注人数直线上升,大一新生基本上都进行了关注。截止至日前,该微信公众号的关注人数已达1.3万人次。数据显示,其平均每天的阅读次数均在5000次以上,除了参与性帖文需要学生主动点击查看,如此火热的点击量究竟从何而来呢?这得归功于独具“美院风”的微信编辑特色。事务中心的微记者们不断在校园内外寻找要闻要事、美人美事、奇人奇事,在注重内容深度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不断尝试原创设计与编排,提高页面的视觉观赏性,以期做到微信内容与版面设计的完美切合。
学生事务中心经营的微信号实则也历经了“苍白”才恢复美好生机。最开始,微信平台只是在后台为同学们线上解答一些事务性疑问,自2014年11月11日推出的原创文章《双十一,美院人是怎么过的》首次破万以来,陆续有《当世界名画遇上中国美术学院》、《【国美街拍】这个冬季穿什么》、《当国美人在熬夜的时候,他们在想什么……?》、《国美毕业展观展攻略,你值得拥有》等原创帖文不断突破阅读新高。其中,最高点击量达33619次,让事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惊叹不已!这些数字激励着微记者们不断“大开脑洞”,将与学生息息相关的校园、社会、专业动态,以独具美院特色的图文形式进行推送,深得人心。
原创微信一方面聚集人气,另一方面也成为了传播和谐校园文化、弘扬青春正能量的新载体。事务中心有意识地将优秀寝室、优秀辅导员、特色社团活动等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寓于微信内容中,如:《惊呆了!五号楼有间寝室是这样的》、《【吾爱美师】在修行中接纳自己——阮筠庭》、《【辅导员】沈世龙:当辅导员是怎样一种体验》等,使学生在富有思想性、时代性的网络文化中潜移默化地受到道德情操的熏陶、思想认识的升华。
 
掌上之美,加强管理迎挑战
“微信息”时代的学生管理工作以量变带动质变,美院学生事务中心运营的“掌上”办事大厅体现了美院独特的个性气质与精神风貌,在线上线下服务师生的同时,更是创造了师生认同的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美院学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学生事务中心的微信公众平台既是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的新机遇,也给工作带来了新挑战。
今后,对于事务中心线上平台的管理,学工部将继续以下几点:1.保持特色,鼓励创新。保持事务中心微信平台现有服务和宣传功能的大好势头,鼓励各级部门管理体制创新、微信编辑创新,推进学生管理工作与校园网络文化建设。2.以生为本,培养网络主体意识与运用能力。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机制,促进学生自觉加入线上教育、服务、管理平台,率先带动学务体系实现网络一体化。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培养机制。部门老师应适应线上服务特点,主动学习新媒介的应用技术,掌握网络语言更新观念,完善知识结构,更加充分地利用微信平台完成工作,并打造具有“自媒体”素养,了解学生心理的工作队伍。4.加强平台管理,提高平台舆论监督能力。加强对微记者团队的建设与管理,提升官方帖文的舆论导向性。同时,主动导帖、积极跟帖、善于劝帖。学生转载的微信帖文数量繁多而质量参差不齐,学生事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应该发挥意见领袖、媒体评论员的积极引导作用,强化主流言论,孤立非主流言论,在应对网络危机事件中发挥应有的宣传作用。
 
指尖便人,美院学生事务中心将继续更新线上服务功能;指尖育人,微信公众号将继续配合线下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创新“掌上管理”机制,服务“三美”育人新风,培养优秀专业人才。

                                                                                                                                                                                                                             李浪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