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系王初同学在“幽兰之美”活动启动仪式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5-10-02 08:14 浏览量: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国画系大二的学生王初,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我与戏曲的故事。大约六岁,妈妈在等我放学的时候,发现了一个京剧培训班,进去听了一会儿,下课就把我领了过去,我那时第一次见人唱戏,很是新奇,当时我的启蒙老师就问我:“你感不感兴趣呀?”其实那时候小,什么都不懂,也不好意思说不感兴趣,便稀里糊涂开始了我的戏曲学习,没想到的是,后来竟然这么喜欢。真的是缘分,我觉得人生有如此意外的巧合是非常幸运的事。今年我19岁,中途虽然也有断过,但也一直没放下,现在也算数我专业之余最大的兴趣爱好。后来,高中的时候来到南方,因为有京剧的基础,昆曲听的也多了起来。
       在我的印象里,京剧唱的多是王侯将相,昆曲唱的多是阳春白雪,但它们都是我人生中认知美的开始,从身段到唱腔,从眼神到指尖,每一个小细节都在教导着我如何审美,如何去美,什么才是真正的美。艺术是相通的,所以到现在当国画成为我的专业,以前所积累的戏曲素养也在绘画中发挥着很大的作用。
    小时候学戏老师亲口相传,因为嗓子条件还不错,眼神儿也机灵,学起来很有积极性,直到后来长大懂事了,才觉得,真难。无论京剧与昆曲对每一个唱腔动作与走台的精准度要求是非常高的,一点不到位。就不漂亮。这也许就是它们作为传统文化流传至今已经很极致的原因了吧。
     戏曲作为现代社会发展的传统文化中的一缕清风,不哗众取宠,不扭捏作态,而是继续保持着其纯粹性,喜欢的人自然喜欢,不够喜欢的人机缘没到,学识也没到,也替其自然排除了一些闲杂人等。但我觉得,无论京剧昆曲,实在都是太美了,所以根本不用怕无人来学习,来传承。戏曲不需要去讨好任何世俗。
   最后,我觉得年轻人能对戏曲感兴趣本身就是一种天赋,这需要极高的敏感性,而且我可以保证,随着年龄增长,会越来越热爱这门艺术。同时,我也诚挚的希望更多人来学习它。真的,我觉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在于它不会在第一面就直接给你很直观的感受,但是当你的学识修养到了一定阶段,你自会沉迷其中,这大概才是真正的玄奥和高级吧。当真的可以越发理解这些艺术时,应该就不会再觉得人生无聊了吧,那时人真正的生命就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