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叙述——克孜尔石窟文献展及岩彩画作品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5-10-23 06:17 浏览量:

  10月21日下午,2015年克孜尔石窟壁画国际学术研讨会的相关展览“千年叙述——克孜尔石窟文献展及岩彩画作品展”于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德国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鲁克思、美国哈佛大学建筑及艺术史系教授汪悦进、美国耶鲁大学博物馆亚洲美术部主任江文苇、美国国家画廊史密森亚洲艺术博物馆古代中国美术部主任凯斯·威尔森、英国大英博物馆中国及中亚收藏部主任史明理、日本东京艺术大学教授佐藤一郎、日本京都市立艺术大学教授宫本道夫、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院长、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高士明、中央美术学院造型研究所副主任、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罗世平、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王颖生、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侯黎明、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张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研究员贾应逸、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郭宏等出席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主持。开幕式上,新疆龟兹研究院院长徐永明、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中心主任罗世平、敦煌艺术研究院美术所所长侯黎明、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分别讲话。

展览开幕式现场嘉宾云集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主持开幕式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讲话

新疆龟兹研究院院长徐永明

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中心主任罗世平

敦煌艺术研究院美术所所长侯黎明

  “千年叙述----中国岩彩绘画作品文献展”展出的克孜尔壁画作品是新疆龟兹研究院老、中、青三代画家,以及国内艺术前辈和新生代画家多年来对龟兹壁画孜孜不倦、真诚临摹所积累的艺术结晶。此次展览以作品和研究文献的方式呈现,是为了更好的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树立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价值为创新理念的观点,将传统的“赋彩”观在当下创作中的境遇中继承和发扬,凸显当代绘画更为开放多元的视觉传达手段和效果,建立以中华文化为引领的当代东方国际绘画语言体系。展览还将展出近几年中国美术学院在岩彩画教学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展览作品还包括西藏唐卡和山西壁画临摹。

“千年叙述----中国岩彩绘画作品文献展”现场

“千年叙述----中国岩彩绘画作品文献展”现场

“千年叙述----中国岩彩绘画作品文献展”现场

  此次展览展出有龟兹研究院陈列馆的部分内容,克孜尔石窟壁画复制临摹作品、中国岩彩绘画优秀作品、唐卡岩彩艺术作品,还包括中国美术学院与嵩山少林寺合作办学壁画创作课题、中国美术学院对山西宝宁寺作品复制临摹的研究成果、中国美术学院壁画教学、中国美术学院壁画系及国画系古壁画临摹等实践作品,参展作者既有实力雄厚的老辈名家,也有学院主力,还有青年新生力量。通过这些特色鲜明,诗意浓郁,质朴有力,技巧精湛的各类作品间的和谐互动,展现了中国传统绘画的博大精深。

“千年叙述----中国岩彩绘画作品文献展”现场

“千年叙述----中国岩彩绘画作品文献展”现场

  展览将于10月26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