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望境:中国美术学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十周年”特展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6-04-12 08:14 浏览量:

 4月9日上午10点,“大学望境:中国美术学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十周年”特展开幕式在学院88周年校庆之际,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中庭隆重举行。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原浙江省省长吕祖善、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盛昌黎、杭州市政协主席叶明、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司长孙若风、国家京剧院副院长刘玉普、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徐定安、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陈根芳、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马锦跃、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柳河、浙江省文联副主席马锋辉、杭州市西湖区政协主席张岐、文化部艺术司文学美术处处长刘冬妍、文化部文化科技司教育处调研员何亚文、浙江省教育厅高科处处长吕华、美国洛杉矶艺术中心设计学院终身教授、汕头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受之出席了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我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我院老领导、老教授、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学位委员会成员、各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学院师生代表。

与会嘉宾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吕祖善宣布展览开幕,我院院长许江首先致辞,我院教师代表刘海勇和学生代表田震坤先后发言。开幕式由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主持。

吕祖善宣布展览开幕

钱晓芳主持开幕式

许江致辞

  许江在讲话中回忆了2006年2月的省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中国美术学院的发展,制定了具体的支持意见,明确提出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性一刻,回顾了过去十年中,学院怀揣总书记的殷切教导,继承学院使命精神、哲匠精神、诗性精神的文脉,坚持“全球视野、本土关怀”双轮驱动,聚焦视觉艺术的东方学建构,营造视觉文化的特色学科群,在这十个春夏秋冬里,我们倡导“劳作上手、读书养心”的哲匠生活,践行“品学通、艺理通、古今通、中外通”的四通精神,策动“秉人民思想深耕中国社会、继民学精神再兴乡土生活”的社会实践,推行“行健、居敬、会通、履远”的东方育人理想,十年的时间,凝聚成两个“顶天立地”的思想要点:顶起中国艺术研究与教学最高水平的辽阔天宇,立足浙江文化大省快速建设的广袤大地,并号召中国美院全体师生,将这“顶天立地”作为我们共同的理想和奋斗目标,为建设世界一流美术学院而努力奋斗!

  教师代表、来自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的刘海勇教授作为学院十年发展的亲历者与见证人,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求学故事、借调至教育部督导局的经历和他作为美院人的自豪感和危机感,提出艺术的教学并非授予学生以谋生手段,而是转化人的气质、开启人的心智,新一代教师从前辈师长身上汲取的是格物穷理,良知意识与责任担当,一种“文以载道”的哲匠精神,他将八字校训视为学院的学脉之源、精神之依、未来之象,并将以此为旨归,与学院共同奋发成长。

刘海勇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学生代表、来自跨媒体艺术学院的研究生田震坤将个人成长的十年与学院以建设一流大学为担当的十年相互印证,并许诺下一个十年、再下一个十年,我们仍将无惧无畏,肩负理想与信念,手握改变人生的前进之矛。

田震坤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随后,出席开幕式嘉宾共同前往参观展览。

  “大学望境:中国美术学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十周年”特展在中国美院美术馆全面展示了自2006年浙江省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中国美术学院工作,积极支持中国美术学院加快向世界一流大学目标挺进以来的10年间,中国美院营造视觉文化的优势特色学科群、以生为本,重在育人、高举“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旗帜,在提升浙江人文,服务浙江制造,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中积极发挥作用的历程。遍布四层楼展厅的数以千计的画作、雕塑、照片、视频和文创设计品,延续着四条思想脉络:“大学望境”、“哲匠精神”、“人民之心”、“美美与共”,分15个主题:天地绘心、水印千年、吾书非书、雕塑东方、本土营造、壁立万仞、东方丝国、文创智造、人文影画、具象表现、天工开物、红旗渠、艺术智性、开放媒体、我织我造,细致地讲述着中国美院十年来的生动实践。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9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