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二期“良友讲习班”学生工作培训

发布时间:2016-04-18 16:33 浏览量:

 

4月14日上午,第二期“良友讲习班”学生工作培训在我院南山校区举行。本次培训围绕“资助与育人”、“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等主题,从工作能力和个人综合素养提升两个方面、四个培训模块展开。培训由学工部副部长潘晓蕾主持。
在“资助与育人”一讲中,浙江省教育发展中心资助部主任朱伟君老师系统梳理了我省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理念思路,解读了高校在资助与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职责任务,介绍了其他兄弟院校在资助育人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并提出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业、社交、个人综合素质提升等方面,资助工作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希望在今后的资助工作中,不仅能做到精准扶贫,更要在“发展性”资助方面下功夫,把资助与育人有机结合,实现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在接下来的三个模块中,学院邀请到专业资深的培训师就“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之积极主动”、“关键沟通”和“结构化思维”等三个主题,通过课程讲授、情景模拟、实践互动等方式,引导大家关注自身被动消极的倾向并培养主动积极的态度,学习有效沟通技巧和理解倾听,树立基于互敬、寻求互惠的质量管理理念,掌握结构化思维的正确理念和方法,培养严谨的思维习惯,有效地分析、处理和解决各种工作和管理问题,提升工作的质量,最终提高参训教师的“自我发展”、“沟通他人”、“思维变革”等各项能力,实现达人达己的培养目标。
本期“良友讲习班”历时两天,培训内容不仅着眼工作能力提升,更是关注一线专、兼职辅导员和班主任的个人成长和综合能力提升,培训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而紧凑,参加的近50位辅导员、班主任老师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希望通过此类培训,强化学习意识,拓展学习思路,让学生工作者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